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国考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基本情况介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1-21    

  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

  公务员面试作为为国选才的一种形式,主要采取的面试形式有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情境模拟、文件筐作业等。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虽然是公务员面试中比较“年轻”的形式,但近年来也经常出现在面试环节。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将对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进行整体介绍。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基本概念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对考生进行集体测试的方法。通过对考生设置与工作相关的问题,将考生按相同或相近的报考职位分组,每个小组(一般 6—8 人,个别地方多达 12 人)在不设定领导的情况下,让他们自由进行一定时间的讨论,据此来检测考生的组织协调、综合分析、洞察应变、人际关系处理、非语言沟通等方面的能力,以及个性特征和行为风格,以评判考生之间的优劣。

  中公教育专家发现,近几年国家一些部委和一些省市把这种测评方法引入到了公务员面试中来,并结合我国国情和本土文化,对西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式进行了改进和创新,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特点

  1.考查效率较高

  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考生拥有平等的发挥机会,能够在相互作用中展示个体的风格差异,评分者可以同时考查多名应试者,便于对其综合表现进行横向比较,节省了面试时间,提高了面试工作效率。

  2.人际互动性强

  无领导小组讨论最突出特点就是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性,应试者需要在与他人的沟通和互动中表现自己,无领导小组讨论考查的维度也与人际交往有关,例如言语表达能力、人际影响力等。

  3.直接竞争性明显,对考生的评价更客观准确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将竞争同一职位的人放到同一时间、空间及场景下,相比较于结构化面试,考生压力更大,更具压迫感,其现场表现也更为真实,往往会在无意间表现出自己各方面的优点和缺点,方便评分者进行横向比较。同时,相较于在结构化面试中,评分者主要依据考生的口头回答进行评价,易出现言行不一的情况。而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评分者是依据考生的实际表现对其进行评价的,因而评价更为客观和准确。

  三、哪些部门会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方式

  少部分部门会采用无领导面试方式,如九三学社、国土资源局、林业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进中央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