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特点分析及注意事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1-21    

  作为一种有效的测评工具,无领导小组讨论题在一些政府部门面试中崭露头角,应引起考生的重视。在此,中公教育专家向广大考生详尽介绍此题型本身具有的特点以及面试现场应注意到的细节问题,以期对参加公务员面试的各位考生有所帮助。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特点分析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指采用指定身份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的一种形式。通过一组考生对一个有争议问题在一定时间的讨论,来检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说服能力,以及情绪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非言语沟通能力(如面部表情、身体滋事、语调、语速和手势等)方面能力、素质和个性特点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要求,由此进行综合评价。无领导小组讨论与结构化面试并存在公务员面试的考核方式中,都是人才测评的一种方式。人才测评最初适用于现代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领域中,目的在于通过心理测验、情境模拟等手段对人的能力、水平、性格特征等因素进行测量,并根据职位需求及企业组织特性对其素质状况、发展潜力、个性特点等心理特征作出科学地评价。公务员考试中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测评方式看重的就在于此。考官可以通过让考生在统一的问题情景下自由的表达个人观点的过程中考察大家的各方面能力和素质,以更好地选拔合格的公务员。从评价这个角度讲,无领导小组讨论也属于一种过程评价法。既然是过程性的评价,那么考察的内容应在于讨论过程中的表现。因此,考生一定要明确其所要考察的内容。

  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不仅要将自己的观点清晰、明确地提出来,而且还要对其基本思想予以理解,比如说在讨论中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能力是否能够体现出来,如何体现等等都要考虑在其中。无领导小组讨论实际上最早适用于企业管理层的会议,在企业做出一项决策前要通过讨论来决定项目的实行,在讨论过程中每个参与者都要提出个人的观点,同时听取其他的观点,对自我观点做出补充,不断完善自己的观点,最终让大家达成一致的建议。同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实行也一样,只是讨论的题目有所不同,考生通过具体的情景设置对问题进行观点的阐述,在自由讨论的过程中需要达成一致意见,并最终派代表向考官进行汇报。那么,就是说考生不要单存地把无领导小组讨论理解为一场辩论会,也不要把其理解为观点的陈述。讨论中,应有辩也有驳,但是这种辩和驳是有理有据地,语气更显亲切、中性的,讨论的气氛应是和谐的、有序的。小组成员要真正将其看做是待完成的一项工作,需要大家一致努力下完成,只有坚持这样的想法,才不至于将你视为出局。一些考生没有得到高分的原因就在于此,这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