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指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考拉必过  作者:  2016-09-26    

  大家伙都特别关心的申论题,有小伙伴会问,申论什么时候开始备考是合适的呢,我之前一直在备考行册,从9月份开始备考申论还来得及吗?还有小伙伴会问,申论题的评分标准是什么?在备考当中,有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重要环节,针对这些问题,考拉必过公务员名师李国斌老师给大家支支招。

  现在这个阶段去备考,是否来得及?

  回答是肯定的,来得及!哪怕考前一天学习,其实也有用。跟你竞争的不是那些题,是其他的小伙伴,只要比其他的小伙伴多学一天,机会就多一点,并不是说要在考前把所有题都学会。如果用这个作为评定标准,那这辈子估计没人能合格,因为你永远不可能把所有题全学会吧。你只要比别人多会一道,你的分数就比别人高,机会自然比别人大,所以,学习永远都不晚。

  主观题答题技巧:掌握申论阅卷标准,向高分迈进

  先说评分标准,因为申论不能机器阅卷,它是主观题,写法不同,字迹不同,对影响老师心情的影响也不同,从而分数自然不同。

  申论阅卷首选会判断这篇作文是几类文。申论四十分满分,十分以下,是四类文,十分到二十分是三类文,二十分到三十分是二类文,三十分以上是一类文,当然,申论没有满分。申论阅卷时间是多长。阅卷时间只能说平均时间,不代表每一本试卷,平均时间没有说服力,有的试卷一秒钟就可以给你分了,因为是空白卷;有的试卷写的很好,就要多读一读,有的试卷很能吸引人,因为观点鲜明,立意清楚。当然通常情况下,四类文可能就是几秒钟的事,三类文可能十几二十几秒,二类文可能就给30秒到1分钟,而一类文,可能就品读,至少一分钟以上,不超过五分钟。

  什么样的文章是四类文。第一,整体效果上看,字迹潦草,没法辨识的,大片勾抹,就是四类文。所以即使写错了,也不要大片勾抹,字迹工整清晰是基本要求。如果一开始评定为四类文,后面写的再精彩都没有用。第二,大面积抄材料的一定是四类文,如果作文和材料高度吻合,完全就是抄材料,就等于没有自己的立意。人家说立意明确,你都没有立意,何来得高分呢?第三,跑题。严重跑题,也就看不到你写这种文章的能力,所以一定是四类文。那四类文的比例有多少呢?至少达到30%以上,其中又有30%跑题,文章是否跑题首先要注意标题。什么是标题跑题呢?举个例子,现在考道德的文章很多,因为现在道德水准在下降。列举一个事件,有一个女人被车压了之后,倒在车轱辘底下,或者女人没死,她求司机说,求你别压死我。大家说,这是不是道德沦丧的具体表现呢。这个事例,再加上其他事例,让你归纳写一篇文章。然后,这个文章怎么写的都有,由女子被压求饶引申的,由女子被压求饶想到的等等,这样的主题和观点是什么?很多人找不到中心和立意,由什么什么想看去,由什么什么看过来,这种都不对,你必须要把你的立意说清楚,否则四类文,后面再精彩也没用。所以,一定要把握标题,结合材料做好立意设定标题,以免跑题。第四,长短不够。要求你写一千字,至少写到八百字以上,这是基本的水平。

  什么样的文章是三类文。以上四点全部达到要求,可进入三类文的队伍。所以,四类文只需几秒钟就可判断,占道30%到40%的比例,剩下的60%就是三类文。

  什么样的文章是二类文。看完标题,再看每段句首,句首一定是分论点。因为申论基本都是议论文,分论点一定放在句首、段首,标题立意,段首分论点,再加上一个结尾,整体感觉还不错。就可进入二类文。

  绝大多数人就到三类文,拿到十几分,所以为什么考申论,一百分的试卷,只得了5、60分,还觉得我答得挺好啊,都答了,答得都不错,因为作文就已经被砍掉了二十多了,作文基本上都是被砍掉二十多的,因为四十分,我就给你,你是最高分二十嘛,三类文嘛,而只有极少数人,20%到30%的人才能进入到二类文。所以从现在开始一定要练,掌握关键点,第一,分论点要能够完成支撑你的总论点。第二,分论点一定是要并列关系。第三,分论点要尽量全,第四,收尾呼应。达到这些要求的,可直接晋级到二类文。

  什么样的文章是一类文。内容特别精彩,有理有据,论述得非常充分,很能吸引人,是一类文必备的。客观地说,100套试卷只有2-3%是一类文。

  所以,要想申论拿高分,你必须先要避免以上四类文的常见错误。其次,把握好开头和结尾,中间的每一个分论点,要精心地设计,做到有理有据,首尾呼应。而对于大部分的四类文评分多少,取决于字数,字数多给8-9分。只有到了三类文及以上,阅卷老师才可能才会看你写的内容好不好。以上这些,希望能对同学们的申论备考复习有帮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