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范文:夯实城市里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10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奋斗在公考道路上的各位考生而言,多学习、多借鉴是最高效的备考方法,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跟大家分享一篇深度范文,供大家参考。

  【范文展示】

  夯实城市里子

  当前,城市发展深受人们关注,在党和国家大力推动下,城市发展硕果累累,城市形象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万丈高楼平地,到地铁风驰电掣的奔驰,再到公园草坪逐渐增多,城市面子慢慢变美。但是,正所谓既生繁花亦生野稗,城市里子严重匮乏,交通出行压力依然高居不下,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常态,房价如同芝麻开花节节攀升……所以,当下从面子转向城市里子,是城市发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关键。

  城市面子指的是,城市的外在表现形式,关乎着城市的形象。良好的面子能够,传递城市美丽的风貌,展现硬实力。城市的里子指的是,城市内涵的体现,如隐藏在低下而非地上的下水管道,民众出行便利与否,流浪人口能否快速得到安置,公共厕所是否能够满足民众序曲。城市面子固然重要,但里子更是实实在在的追求,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我们不能让老百姓的腰包变鼓,城市面貌变好,但幸福感却下降,城市内涵缺失。

  城市要面子更要里子,离不开发展理念的转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错误,城市发展会带来南辕北辙的危害。当下,一些政府官员在城市建设中,存在政绩冲动,过渡追求经济速度,沉迷于数据带来的快感,而非民众真实的幸福指数。许多城市满地挖,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城市主干道变成“龟速”路段……凡此种种,都折射出城市发展理念的缺乏,官员民生观念不够,缺乏民本意识。所以,要让城市回归到里子的提升,观念需先行一步。

  城市要面子更要里子,离不开政府管理水平提升。政府管理,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当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多,基础设施已开始逐步完善,但是政府社会管理水平却滞后于城市面子的发展,官员综合素质跟不上。一个小小井盖,背后是数个职能部门在推诿扯皮,政府职能不清,九龙治水,带来的只是城市深度不足,内涵不够。所以,政府需要不断强化管理水平,科学分工权责明确,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为民务实清廉。

  城市要面子更要里子,离不开全社会的合力。大鹏展翅,靠的不是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驰骋,靠的不是一根蹄子的健硕。新时期,社会矛盾频发,政府管理压力大,光靠政府不可能让整个城市彻底平稳运行,因而民众和社会组织的参与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社会组织,可以积极加入到购买政府公共服务中,提供民众专业化的服务,减轻政府压力。另一方面,民众可以加强监督,监督政府的工作执行,参与到社会共治中。相信如此,定能让城市发展群策群力,集众人智慧,城市里子定会得到夯实。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里子,让民众更踏实。城市发展,重面子更重视里子,乃民之所思,民之所虑,民之所想,民之所急。里子会带来城市发展步入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真正打造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擦亮城市发展的标签。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