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申论:跟达康书记积累写作论据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18    

  热门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火,电视剧以少有的大尺度、巧妙的情节安排、精妙的布局布景、超高的演技阵容俘获了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也让人们看到了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的魅力。而剧中的亮点---达康书记更成为新一代“网红”。其实,除了呆萌形象与表情包,达康书记的故事也可以与申论学习紧密挂钩,为很多话题的申论写作提供了论据,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我们不妨跟着达康书记了解一二。

  1.正视政绩 落实新型政府建设

  作品第一集当中,出现了安排精巧的桥段---达康书记因为担心地方GDP受腐败丑闻影响,而不愿下定决心处理问题官员,致使贪官外逃。而这一内容,可以作为例子用以论证近来热点:新型政府建设和树立正确GDP观。事实上,GDP观和政绩观常常是政府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背后“黑手”,更常常出现在社会治理和政府建设等类型题目当中,因此,出现此类话题,不妨请达康书记“现身说法”。

  2.形式创新 “接地气”弘扬政府形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达康书记形象的走红,以及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火爆热映,背后潜藏着一位功臣―――熟知民心民意的最高检影视制作中心。实际上,最高检影视中心一直都推出了一系列经典作品,例如法治中国、《反腐风云》、《检察官手记》、《女检察官》《国家公诉》等作品。而此次,借由真实案例,并且通过戏剧化的设计和包装,让最高检以及国家反腐的工作和决心,更加直观地呈现在了百姓面前。剧目中不再脸谱化的人物、有人情冷暖感情困扰的检察官们、时而海水时而火焰的达康书记等一个个丰满的形象,以一种更食人间烟火的方式出现在大众面前,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和亲切感。而普通百姓也在感同身受中体会了检察官办案的艰辛,体味到国家整肃干部队伍风气的坚定信念和铁腕力度。从以上角度来说,达康书记的出现,将政府“言而有信”的形象和真抓实干的作为都摆在了群众面前,进而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政府形象。

  3.反腐倡廉 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反腐倡廉一直以来是政治生活的热点话题,申论考试虽然可能回避直接性考察反腐题材,但可能通过群众路线、基层民主、四风建设以及在某些社会生活中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等方面间接性出现类似话题,因此,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大火,本身就可以作为党和政府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抓的典型,加以正面分析,必能作为写作当中一大亮点。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大家:达康书记和《人民的名义》也可以从文艺工作、文化建设等方面作为我们的例证话题,而其中的众多故事也可见仁见智加以琢磨。看着达康书记,也可以学申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