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考场文章写作攻略:看懂框架 理清思路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21    

  网络上的申论写作模板和参考范文可谓琳琅满目,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类资源中我们应保持理性。在仿写、模拟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会把握写作框架带给我们的思路上的启迪,从而做到论证充分,有理有节。中公教育专家不建议大家去仿写模板,一方面考生有可能进入到一个误区,认为“得框架者得高分”;另一方面,议论文本就是表达观点和思想的文章,没有什么语言是固定不变的,考生们应体会文章的内在逻辑肌理,看懂框架才能掌握论证思路。

  例如:开头写作框架【观点罗列式】

  在……的今天。关于……,在社会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说……;有人说……;还有人说……。而我要说,……。

  【示例】

  在大国崛起的今天,关于中国制造,在社会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说中国制造就是低廉的衬衫;有人说中国制造就是劣质的玩具;还有人说中国制造就是做工粗糙的工艺品。而我要说,中国制造不仅是低廉的代名词,我们的“神六”早就遨游太空;我们的高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的中国制造更是闪耀里约奥运会……中国制造已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在为世界带来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引领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

  【框架解读】

  粗看给出的事例,大家都会觉得视野宏大,把所谈论的主题词架构在大国崛起的高度去认识,这确实很有深度。但,考生们一定不要把所有的社会问题都放在国家崛起、实现中国梦、甚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去写。立意高远的想法是好的,但这些宏大的社会理想应该与你的写作主题并非息息相关。就像以往考生在拟写开头时,都会这么写: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我国的(教育、医疗、环境、就业、传统文化的传承)都出现了问题,表现在……。好像什么社会问题都要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建设较好这个现实挂钩。

  这说明,大家在看到框架时看到的还是停留在表面的语言和浅显的知道文章应该立意高远,但实际上围绕主题展开的论证过程是由表及里,层层递进的深入到宏大的国家发展视角的,如果一上来给出这么高的格局,往往大家的写作能力还不足以撑住这个框架,会适得其反,写出文章变成没有灵魂的空话、大话、套话。

  因此,需要我们来梳理框架下给出的严谨逻辑和在内容论证层面给大家的启示。

  比如,拿上面的事例来看,围绕模板每一部分可以展开的内容包括。在……(和主题词相关的现实背景)的今天。关于……(主题词),在社会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说……;有人说……;还有人说……。(用排比句式给出主题词问题的表现形式)而我要说,……。(围绕主题亮明中心论点)

  这个开头写作框架实际上就四句话,第一句话是在引入话题并且在社会背景上给出话题的所属范畴。第二句相当于过渡句,为了引出主题词问题的表现。第三句用排比句式给出主题词问题的种种表现。第四句话引出自己的核心观点,即亮明分论点。以上四步逻辑严密,无懈可击,用鲜明的案例佐证了作者的观点,让人信服,特别是在亮明观点前事例的罗列,更具说服力。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在看一些文章框架时,应学会梳理框架之下每一部分的逻辑,框架能够给我们的仅仅是思路上的启发,大家一定还要多去练习,充实论证的内容,并增强语言的表现力,才不会出现立意高远却内容无力的尴尬,学会小中见大,由浅入深的升华主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