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标本兼治 解决打车难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07    

  【热点背景】

  不少人抱怨“打车难”,只是,现在大家所抱怨的这个“老问题”,更多地针对了网约车这种新事物。而中国交通部发文称,网约车打车贵是因为各平台取消了高额补贴,不能赖新政。

  【中公评论】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约车应运而生。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不同,由于用户能够使用手机客户端随时叫车,专车司机能够随时接单,网约车实现了点对点的服务。各平台起初对司机资质并无过多复杂要求,只要有时间、空余可用的车载工具,原则上谁都能充任司机,这种方法让司机数量在短期内急剧膨胀,更兼平台之间为争夺市场,给予司机高额补贴,乘客便间接享受到了“优惠”“优质”的服务。网约车的出现给传统租车运营模式带来直接冲击,也有人认为网约车可以很好地解决打车难问题。

  网约车不仅能够完美克服传统出租车服务质量差、车载体验不佳、不能随叫随到等问题,且基于各大平台的高额补贴也保证了专车司机有足够耐性提供更为细致、贴心的服务。正因为网约车具有切实的便捷性和较高的用户体验,当其作为新生事物同相关法律法规抵牾时,用户始终呼吁政府使其合法化,交通部等部门也不断组织座谈会、协调会,设法令其与法律相容。

  网约车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扩宽了车载市场、便利了市民出行。然而合法化的同时也意味着规范化,此前网约车的各方准入规则都由各平台简单规定,缺乏统一标准、门槛普遍过低,造成诸多安全隐患。其实只要解决了这些问题,网约车合法化就水到渠成了。正是在法律对网约车做出积极回应的关键节点,此前单方大额补贴的运营模式终于暴露出问题,各大平台逐渐捉襟见肘、资金再投入难以为继,不得不大幅削减司机专项补贴,这直接导致了后续的链式反应:司机收入降低,不断有人退出网约车行列,市场上的网约车数量开始减少,用户在打车时等待时间被间接延长,补贴优惠的消失导致乘车费用不断上扬等。在不少人眼里,网约车变回了传统的出租车,打车难问题重新出现。

  网约车前期的运营模式注定不能持久,大额补贴、迅速扩张、疯狂占领市场的网约车模式并未成功解决打车难打车难问题,它只是暂时避开了问题。而网约车新政对网约车确实存在一定影响,各省的严格规定,势必会筛选、淘汰掉一部分人,这些人无论是自然选择离去还是迫于政策,他们的渐次离去都加剧了人们打车难的感受,不过问题的根源依然是平台未能及时建立持久、有效的盈利模式。

  网约车并非是“打车难”的灵丹妙药。解决打车难,一方面还是要从传统的出租车入手,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强化监督杜绝出租车的拒载行为,进而让更多人愿意选择出租车,解决打车难问题。另一方面,网约车平台也要出台一系列措施,在保证平台营利的同时,留住网约车司机,让网约车真正成为市场上的一股洪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