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大学生“慢就业”别变啃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8-17    

  【背景链接】

  8月的招聘市场,如同天气一样火热。和忙于投简历、面试的毕业生不同,有这样一群“待机族”,他们毕业之后,既不求学也不求职,而这种“慢就业”正在年轻人中成为一种趋势。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在“慢就业”人群中,一种是主动“慢就业”,他们给自己几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时间,选择游学、做义工、旅行、实习。这样的年轻人,大多对未来有一定的规划,希望更广泛地接触社会,认知世界,尝试更多的可能。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他们现在的“慢”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做准备。另一种是被动“慢就业”,在黄金求职期没能找到适合的工作,加上家庭条件允许,父母也不给孩子施加就业压力,他们就选择了慢慢找工作。

  “慢就业”也是无奈的选择。一方面,每年都有数百万的大学毕业生,但人才市场的现状却是粥少僧多,就业市场需求有限,这样就不可避免出现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迫使他们不得不选择“慢就业”;另一方面,有些大学毕业生缺乏正确的择业观,一心想找轻松体面、待遇优厚的工作,但无情的现实总是很难如他们的愿,这样,这些迟迟找不到工作的人,也在无形之中被“慢就业”了。

  慢就业,符合年轻人追求自我、宁缺毋滥的性格特点,同时也源于当下社会就业形式的多样性与灵活性。慢就业这一阶段,应该是一个缓冲期,毕业后利用一段不宜过长的时间来继续充电,为找到更好的工作而做准备,而不是故意拖延时间来满足惰性,变成啃老族。

  [对策措施]

  中公教育总结:

  首先,选择慢就业的年轻人,应该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在“待机”的这段时间里,学习怎样的技能,朝着这个职业规划的方向努力,机会来临时,一定牢牢抓住它,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其次,慢就业等的期限不宜过长,不要让自己习惯了啃老,慢慢变得颓废起来,更不要故意拖延,因为时代更新速度很快,跟不上节奏,有可能就会被社会所淘汰。

  最后,选择慢就业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家境比较富裕,父母支持选择慢就业,可以为了更好的工作不将就,但是如果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还是尽早出来工作,踏入社会,学会适应,汲取经验,给父母减轻生活压力才是首要的。

  资料来源:

  长江网:“慢就业”,应是缓冲而不是拖延

  新华网:大学生“慢就业”别变啃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