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关于“扑克”的考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8-07    

  一、关于“扑克”的数字

  一副扑克牌有54张牌,其中52张是正牌,另2张是副牌(大王和小王)。52张正牌又均分为13张一组,并以黑桃、红桃、梅花、方块四种花色表示各组,每组花色的牌包括从1-10(1通常表示为A)以及J、Q、K标示的13张牌。

  二、可考察知识点

  1.抽屉原理与最不利原则

  2.概率

  3.排列组合

  三、真题讲练

  【例1】至少抽多少张,一定会有4张牌点数相同?

  A.40 B.42 C.44 D.45

  中公解析:同上题考察最不利原则。需要已抽出3个所有点数+大小王,再抽到任意一张一定会和已抽出的牌点数重复,即3×13+2+1=42张。

  【例2】一副扑克牌,去除大小王,剩下52张牌,从中任意取两张,能成一对的概率是多大?

  A.1 / 17 B.2 / 17 C.1 / 19 D.2 / 19

  中公解析:我们先计算一下找到某个特定点数的对子的概率,比如两个K的概率,然后乘以13即可。先从52张牌任选一张K的概率是4 / 52,然后从剩下的51张中再选一张K的概率为3 / 51,所以两张K的概率是两次概率相乘,等于1 / 221。则答案为13×1 / 221 = 1 / 17 。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在上述几个考点中,题目中都伴随一些娱乐元素,以实际事例为背景来出题考察,我们平时练习的时候,看到这种题不要先想着抵触和逃避,毕竟排列组合、概率、极值这类考察的频率很高,考生们要让自己培养研究问题的兴趣,由浅入深,才能在考试中游刃有余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