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测题量大 国考生大呼“hold不住”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青年报  2011-11-28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昨全面开考公共科目,之前,国家公务员局曾表示,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考察录用阶段有改革,要求重点加强对考生“品德”考察,昨天,记者通过采访相关方面得知,对“德”的考察也体现在了申论考题方面,副省级以上单位的职位申论试卷考题围绕社会道德建设,而市(地)以下单位的职位申论考题则围绕公共安全。昨天全国约有96万人赴考,共竞争17941个岗位,录用率约为53:1。

  行测题量大,考生“hold不住”

  “题目很多,hold不住啊!”昨天中午,记者在上海地区考场之一长宁中学看到,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如是感叹,记者询问这些考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考生得知,行测的题量非常多,且学科交叉,不少考生反映来不及做。

  据专家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行测试题在总体形式上没有大的变化,考生在行测考试中出现时间紧、答不完的现象是正常的,这在往年的国考中也普遍存在。

  对于今年试题的总体特点,相关培训机构人士透露,从内容上来说,判断里面的类比推理减了五道题,资料分析增加了五道题,这也在暗示对考生应用性素质的考核在增加,另一个重要的方面,今年试题比较注重学科的交叉和信息的综合,比如,文学与历史的结合、历史与地理的结合、医学和生活常识的结合等。

  食品安全、“要不要扶老人”进考题

  “平时多关心时事,多读书看报、多思考热点问题,是应对公务员考试的‘王道’。”

  昨天下午,走出笔试考场的某企业员工小张告诉记者,她大学毕业两年,已经参加了国家及上海的三次公务员考试,希望这次能够考中。她表示,之前往往会一味依赖培训机构,对模拟题死背硬记,但之后发现在每年国考试题中,几乎都会看到与社会热点问题联系的题目,所以平时密切关注时事十分必要。

  记者了解到,在昨天的考试中,“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微博在当今社会中应用、刑法修正案等等近一年来的热点话题同样也出现在昨天上午的行测试卷中。而下午申论考试的两份试卷中,试题更是聚焦近年来社会讨论热烈的“公共安全”和“道德”话题。

  此次国考的一大特点是对“诚信”的苛求,之前,国家相关部门表示,2012公务员录用考试将建立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库。在公务员考试中违纪的,5年内不得报考。考生的违纪行为也会记录在案。

  昨天,在全国96万考生面对约1.8万个职位的第一轮角逐中,“德”的考察便有所体现,副省级以上单位的职位申论考卷主题即围绕社会道德建设,材料涉及食品安全事故、要不要扶老人、农妇刘士圣好心助老人事件。

  父亲送女儿四度赶考

  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国考报名通过审查的合格人数约为133万,比去年的141.5万人少了8万多人,这也是国家公务员实行公开招考以来,报名人数连续第二年减少。记者从相关方面得知,昨天确认参加考试的仅有96万余人,由于招考人数的增加,所以从数据上来看,国考的竞争程度也在降低。

  但这些反映竞争程度降低的“利好消息”,并没有让考生面对考试的心理压力减小。昨天,记者在长宁中学考场外看到,开车送子女来考试的家长比比皆是。一位父亲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自己的女儿第四次参加国考,他表示,作为家长自然不会给子女压力要求一定考上,但是感觉公务员职位稳定,较适合女孩子,所以还是鼓励女儿考的。

  记者了解到,2012国考的平均招录比约为53:1,个别岗位的最高招录比达到了4124:1。

  专家点评

  难度有所增加更加关注民生

  昨天,一年一度的“国考”大战再度拉开帷幕。针对昨天的考试内容,专家点评认为:今年的国考难度有所增加,紧扣热点问题成为最大特点。从行测方面来说,国考考到了蛟龙号试水、刑法修正案、日本地震等方面的时事问题,还考到了时下非常热门的微博等方面的问题。“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分析认为,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能力测试总题量不变,保持135道。其中,阅读量明显增大,导致行测难度整体增加。整个题目难易两极分化严重,逻辑和数学方面的题目,出现了部分难题,且难度极大,占到10%-15%的比例,而大部分基础题目相对比较简单。此外,专家认为,今年行政能力测试更加注重对时政的考察,且考察范围更深、更广。对于时政类题目的考察,不单纯考察知识点,考察的范围更加有深度。“今年的行测更加贴近生活,关注民生,注重实用,这种能力正是工作中所需要的,且与当代主题密切结合,比如对于微博这类新鲜事物的考察。”李永新分析认为,从2012年国考行测真题来看,提问方式的创新,令考生觉得整体较难。

  而今年的申论给出相对来说热度适中甚至冷门的话题考察考生的相关理论水平的特点,材料涉及食品安全、徐悲鸿油画等话题;市(地)以下的主题则是围绕城市公共安全问题以及加强公共文化教育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