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央视质疑国考热降温 发展方式不变热度难减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网  2011-11-29    

  “国考”热,会降温吗?

  节目导视:

  报名133万,参考超96万,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幕落下。

  考生家长:

  公务员出路好,工资稳定。

  报名人数下降,参考人数下降,双降背后国考热是否迎来拐点。

  人社公务员管理考试司司长 聂生奎:

  这个最重要的是,广大考生更加理性报名的结果。

  变动中的社会,变动中的年轻人,2012年90后初登职场,他们会带来什么样的期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策研究中心 秘书长 唐钧:

  这些年轻人进去以后,能够给政府带来一个朝气。

  《新闻1+1》今日关注“国考”热会降温吗?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咱们先猜猜谜,来给您先看两张照片,先看第一张,这张照片上是人山人海,人特别多,在干什么,我第一知觉是这是春运,中国只有春运的时候人才这么多,可是再仔细一看不太对,为什么呢,有小包但是没大包,到春运的时候一定会有大包。

  我们再接着看这个画面,人山人海,这就更壮观了,这是黄金周去哪个景点?不对啊,因为从远处能够看出年龄大致相仿,连个孩子都没有,老人也不多,大部分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这是干什么呢,跟您赶紧说了吧,这是昨天进行的国家公务员的招考。

  这几年以来每到国家公务员招考的时候,真是人山人海非常壮观,热度是持续的,今年依然很热,我们一起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11月26日广东,相比去年少了些许媒体的报道,多了一些平静的氛围,但是学校周边早被高价预定一空的宾馆,考点周围忙着踩点了解环境的考生,这些都还是向人们传递出一个信号,2012年的国考又要上演了。

  画面提示:

  2011年11月27日新闻

  画面解说:

  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今天在全国举行,96万多考生在全国31个考区869个考点参加了考试。

  解说:

  昨天,超过96万考生走进考场,被贯以“倾城一考”之称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依旧吸引着众多的年轻面孔。

  广东台记者 曾超:

  由于国家政策的改变,中央级、省级以上的国家机关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但是像国税、海关这样的单位属于国务院直属机构,今年仍然可以招收应届毕业生,所以这些往年就大热的职位,今年显得尤为热门。

  湖北籍考生:

  我是应届毕业生。

  记者:

  你今天报的什么职位呢?

  考生:

  我报的是黄埔海关。

  湖北籍考生1:

  也是在东莞海关。

  记者:

  为什么去海关?

  考生1:

  主要的一个理由是它接收的专业比较广泛,没有那么多限制。

  解说: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信息,今年有46个招录职位的报考比例超过1000:1,其中,最激烈的达到4124:1,不过职位报考两重天的局面似乎并没有改变。海关、国税等直属机构西部和边远的职位报考比例相对较低,甚至有少数岗位无人报考,冷热之别依旧存在。

  考生2:

  (以前)有一些是盲目报考,但是现在呢,虽然报考的人少了,他们都是真心想考公务员的,竞争激烈了,他们都是有很大的准备的那种。

  解说:

  今年报名人数133万,比去年下降约10万,参考人超过96万,比去年下降6万。考录比例创下4年来的新高,达到53:1。

  人社部公务员管理考试司司长 聂生奎:

  这个最重要的是,广大考生更加理性报名的结果。也是由于我们整个职位招考更加明晰,我们机关确切知道自己所要的人,所以这个两方面结合,导致了整个报名人数的下降。

  解说:

  报名人数减少,参考人数减少,双降的到来,被众多专家看做“国考热”拐点到来的标志。而这种降温,是否真的会成为拐点,似乎依然值得观察。

  考生家长:

  考不进明年再考,一定要考,公务员出路好啊,工资稳定。

  记者:

  打算考几年?

  考生家长:

  考三年。

  考生家长1:

  今年第三次了,今年考不上嘛,明年再考一年。

  白岩松:

  火呀,真是火呀,然后今天我就看到很多媒体不约而同地用了一个简称,你看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都给简称称,一起来看这个PPT,“国考”,都是“国考”,像“国脚”,“国脚”咱就不提了,全把简称变成了“国考”可见这个考试的地位,可见大家对这个公务员职位的这种热度的追求,既然是国考也有些部门觉得现在太火了、太热了有点不好意思。因此数字稍有变化,马上国家公务员局就跳出来说,已经出现了降温,但是我今天下午看一些晚报,包括其他的一些媒体,包括我自己,不认为“国考”热已经降温的这样的判断。

  我们来看一下,2002年的时候考录的比例是13个人就能招一个,2005年上了一个台阶,是35个人招一个,2008年的时候是46个人招一个,到了2011年的时候比较高峰59个人才招一个,今年说是降温了,53个人招一个,您这么一比较历史的跨度一比较,基本上没有降温。

  另外还很重要的是,表面上参加考试的人数比去年少了6万人,但是你今年有限制,有的必须有两年的基层的工作经验,另外现在大学的毕业生整体的数字在慢慢减少,因此可以说目前的53:1依然是在一个极高的热度下,我们一时间没有太看出来出现了比较大降温的可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去关心,孩子们为什么要参加公务员考试?今天下午到晚上我们用几个小时的时间专门做了一个调查,看一下挺好玩的。4000多人参加投票,认为为什么要参加公务员考试,40%左右的人说待遇好,职业稳定的接近30%,社会地位高24%,只有5%选择为公众服务,但是公务员这三个字,应该是为公众服务的。但是,其实只占5%,找工作多条路,多个选择总比不选强。

  我们再看你的专业背景是什么,这里工学比占到了39%,文史哲、社会科学加起来接近50%,我们看最后一个很有意思,报考公务员您选择职位的时候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什么?根据被录取的可能性去考,这样的话占到了51%,根据工作所在地占到了20%,我想去广州、我想去上海、我想去北京等等。根据专业选择16%,而根据自己爱好的只有7%,根据现有工作经验的才6%。也就是说大家非常具有目的性,我只是为了考上,我喜不喜欢不重要,我干没干过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都不重要,它占到了第一位。

  好了,这一段时间我们等于粗略给大家了解了一下背景,就要提出这样的问题,公务员考试如此之热应该吗?该不该降温呢?而且挺让人感慨的是,小20年前的时候,当初是从公务员里往外走,现在是都往里进,社会发生了什么变化,选择一个案例一起解剖一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