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报考热 警察类相形见“冷”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25    

 
女警上路执勤。记者轩慧 摄
 
“大巡逻大防控”民警在路上。记者轩慧 摄

  刚报名截止的深圳公务员招考,考录比非警察类145:1,警察类仅28.5:1

  这份职业并非外表“光鲜”,拼体力、拼奉献更拼“耐力”

  本报讯 (记者仇日红)公务员报考热一直是近年来一个久盛不衰的话题,深圳市考试院4月21日公布了将于下月举行的聘任制公务员报名情况,结果显示平均考录比为 55.8:1,最热职位——福田区审计局一个科员的职位有1045人来抢。仔细分析考录明细表,记者发现,1097个公务员席位里面,警察类达到了842 个,占总席位近8成,其考录比仅为28.5:1。时下正值深圳民警“大巡逻大防控”,连局长、所长都有巡逻任务,有基层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警的 工作有点累。

  基层民警

  现状调查

  4月11日,深圳市考试院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了“深圳市行政机关公开招考公务员公告”,宣布深圳市2012年的公务员招考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招 考计划招录1097名公务员,其中包括综合管理类职位(科员及副主任科员)134个,行政执法类职位121个,警察职位842个。其中警察职位约占总数的 77%。

  本来计划于4月18日下午截止的公务员网上报名由于最后一天报名太热,导致网络崩溃上不去,延迟到了4月19日17时。4月21日,深圳市考试 院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了此轮深圳市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情况:1097个席位总计有61197人报名,平均考录比为55.8:1。其中福田区审计局一个科员的 职位被评为“最烫手职位”,共有1045人争考。

  然而仔细分析这张考录明细表,会发现并不是所有职位都如此烫手。综合管理类职位(科员及副主任科员)总体竞争热度最高,考录比为203:1。综 合管理类职位加上一般行政执法类职位一起,考录比为145:1。而行政执法类(警察)职位的考录比为28.5:1,也就是说1个警察的职位仅有28.5个 人来争,跟公务员报考的总体热度相比,显然冷了很多。

  而2011年5月的公务员考试,警察职位的招录比为37:1,非警察职位的招录比为87:1。从今年的情况看,两者的差距呈放大趋势。

  谈家庭:

  31岁女警没空要孩子

  刚看到李红旭的时候,她稍显粗糙的脸,会让人误以为是32岁。李红旭,今年31岁,2007年她退伍来到南山公安分局,到基层派出所担任办案队民警。

  结婚时,李红旭已经30岁了,要孩子当然是赶紧的事,然而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为了保证大运会顺利筹备进行,一线公安民警要“以‘所’为家”,很多民警连续多日都回不了家,哪有要孩子的时间。李红旭和丈夫商量,决定将要孩子的时间推迟到2012年。

  然而,今年3月份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市民警中间发起了“大巡逻大防控”活动,为了提高街头见警率,除了巡逻警察以外,每个其他岗位的民警都要上街巡逻:基层民警每周除职工作以外,还要抽出7个小时上街巡逻,值班所长每周抽出4个小时,局长每周2个小时。

  李红旭笑着说,只能把要孩子的计划再往后延迟。因为夫妻俩都是一线办案民警,丈夫又是市刑警支队的警员,一个值班,一个加班,两三天见不着面不是稀罕事。

  谈休息:男所长每天只睡三个多小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