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时政热点及高频常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7-10-18    

  第一部分 时政

  一、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是国际刑警组织主办的全体大会,2017年9月26日─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国内外媒体热议,对中国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表示赞赏。

  (知识点:

  1.会议通过了国际刑警组织的全球安全立场文件,吸收了巴勒斯坦和所罗门群岛两个新成员。

  2.国际刑警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并经常举行各种国际性或地区性研讨会?该组织日常与各国国家中心局保持密切关系,组织国际追捕?“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在打击国际犯罪活动中使用的一种紧急快速通缉令?

  3.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主持闭幕式并致辞。国际刑警组织第87届全体大会将于2018年在阿联酋迪拜举行。

  4.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14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现有190个成员国,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也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全体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

  5.中国自1984年恢复在国际刑警组织合法席位以来,恪守国际刑警组织宗旨,遵循国际刑警组织章程,不断深化同国际刑警组织及其成员国警方执法安全合作,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

  二、蓝色经济知识点:

  1.蓝色经济,指的是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相关服务性产业。

  2.海洋财富源泉巨量,为解决困扰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与环境两大问题展现了新的曙光。一是以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海底多金属结核资源为代表的海洋新能源储量巨大。二是海洋新药物资源家族庞大。三是提取和开发利用深海基因资源前景广阔。四是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前景乐观。

  3.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标志着我国区域发展从陆域经济延伸到海洋经济并进入实施阶段;这是我国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全局高度作出的新的战略选择和决策部署。

  4.蓝色经济区,一般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指依托海洋资源,以劳动地域分工为基础形成的、以海洋产业为主要支撑的地理区域,它是涵盖了自然生态、社会经济、科技文化诸多因素的复合功能区。基本特征是:依托海洋,海陆统筹,高端产业聚集,生态文明,科技先导。

  5.建设海洋强国的基本内涵,即“四个转变”。其内容为:要提高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着力推动海洋权益向统筹兼顾型转变。

  6.1996年5月1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通过决定,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我国开发利用海洋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为我国加强海洋管理提供了国际法律依据,标志着我国海洋事业全面走向依法治海、面向世界和发展经济的轨道。

  7.中国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始于20世纪80年代。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首次以单独成章的形式提出“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这对于实施海洋强国和发展海洋经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系统勾勒了“一带一路”路线图,海洋经济是重点发展领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