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一)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京佳教育  2010-07-28    

政法干警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一)

本硕类

  说    明

  这项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3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请在机读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涂写准考证号。

  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这对你获得成功非常重要:

  1.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不要在题本上作任何记号。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放下铅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然后离开。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涂写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例题】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解答】C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

  A.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有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请开始答题:

  1. 在北京市知名的富裕村韩村河,村党委明确提出:虽然富裕起来了,我们村不能出“兜里鼓脑袋瘪”的暴发户,更不要不知荣辱的“不孝子孙”,要大力培养社会主义的新农民。这表明(    )。

  A.新农村建设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物质财富越多,人越全面发展

  C.文化财富越多,物质生活越富足         D.优秀文化决定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实质是(    )。

  A. 理论创新         B. 体制创新         C. 知识创新         D. 科技创新

  3.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计划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计划与市场调节的优势范围分别在(    )。

  A.都在宏观领域                         B.都在微观领域

  C.宏观领域与微观领域                   D.微观领域与宏观领域

  4.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外部监督体系(    )。

  A. 政党监督         B. 司法监督         C. 专门监督         D. 舆论监督

  5.  据我国刑法规定,行贿罪主观方面要求具有谋取(    )利益的故意。

  A. 个人利益         B. 非法利益         C. 经济利益         D. 不正当利益

  6.  下列部门或机关有行政许可设定权的是(    )。

  A. 人事部                              B. 江西省财政厅

  C. 教育部                              D. 河南省人民政府

  7. 某国家机关在整顿机关作风中,辞退了四名公务员。辞退理由不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是(    )。

  A.当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甲

  B.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乙

  C.一次旷工连续超过十五天的丙

  D.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三十天的丁

  8.  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有权决定的人选不包括(    )。

  A.秘书长        B.审计长        C.财政部部长     D.国务委员

  9.  位于成都的甲(卖方)工厂与位于连云港的乙(买方)公司之间签订一买卖合同,约定甲于2010年5月13日通过铁路交货。以下属于该合同免责的事由是(    )。

  A.甲的生产设备出现故障,致使不能按时交货

  B.丙地发生地震,致使甲的原料供应出现困难

  C.因甲的产品供不应求,厂方发布文件要求产品只供应四川省内客户的需要

  D.成都至南京的铁路线被山洪冲毁,致使甲不能按时交货

  10.2010年10月,小李在一家商店选购某电视机时觉得该电视机的款式、质量不合心意,打算离开时,被该产品的促销员拦住,称小李必须要买一台,否则不允许离开。促销员的行为侵犯了小李的(    )。

  A.公平交易权    B.自主选择权  C.受尊重权      D.知情了解权

  11.2008年8月,被誉为“经济宪法”的(    )开始实施。

  A.《反垄断法》                          B.《反不正当竞争法》

  C.《民法通则》                          D.《物权法》

  12.一般来说,在发生通货膨胀时,靠固定工资生活的人(    )。

  A. 生活水平会下降                       B. 生活水平会提高

  C. 没有变化                             D. 幸福感会增强

  13. 假如重力突然消失,下列情况仍然存在的是(    )。

  A. 万马奔腾         B. 川流不息         C. 五光十色         D. 短斤少两

  14. 世界陆地海拔的最低点是(    )。

  A. 吐鲁番盆地                           B. 艾丁湖

  C. 死海                                 D. 马里亚纳海沟

  15. 在下列设备中,利用超声波工作的是(    )。

  A. 验钞机                               B. 微波炉

  C. 电视遥控器                           D. 潜艇上的声纳系统

  16. 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和世界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同疾病斗争的伟大成就。我国最早的中医医学专着是(    )。

  A.《黄帝内经》      B.《伤寒论》        C.《金匮要略》      D.《温病条辨》

  17. 陈皮是药食同源的宝贵原料之一,其最显着的药效是化痰止咳,疏通心脑血管,降血压等。请问,陈皮是以哪种水果的表皮为原料的?(    )

  A. 柚子             B. 橙子             C. 橘子             D. 桃子

  18. 通过农民战争建立的新王朝是(    )。

  ①西汉②西晋③隋朝④唐朝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19. 唐朝是我国古代文化发展的繁盛时期,与唐朝同时处于文化繁盛时期的国家是(    )。

  A.古代希腊         B.阿拉伯帝国       C.古代罗马         D.查理曼帝国

  20.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每天升国旗的时刻与日同出。下列节日中,国旗升起时刻最早的是(    )。

  A.五一国际劳动节                       B.六一国际儿童节

  C.八一建军节                           D.十一国庆节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