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京佳教育  2010-07-28    

政法干警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二)

专科类

  说    明

  这项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40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请在机读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涂写准考证号。

  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这对你获得成功非常重要:

  1.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不要在题本上作任何记号。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放下铅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然后离开。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涂写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例题】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解答】C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

  A.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有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请开始答题:

  1.  2010年上海世博会于5月1日开幕,历时(    ),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参展,园区内约有154个展馆

  A. 6个月           B. 5个月            C. 4个月           D. 3个月

  2.  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不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唯一模式

  C. 两个凡是”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特定时期的突出表现,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D.毛泽东对“实事求是”首先作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并把它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

  3.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不包括(    )。

  A. 由主要依靠第一、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二、第三产业带动转变

  B. 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C. 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D. 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4.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在稳步向前推进,将于2011年上半年发射“(  )”目标飞行器,下半年发射“神舟八号”飞船,实施我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飞行试验。

  A. 天宫一号         B. 嫦娥二号         C. 流星一号         D. 长征六号

  5.  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文件中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形式不包括(    )。

  A. 出租             B. 转让             C. 股份合作         D. 出售

  6. 李某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有人正盗窃工厂仓库中的生产器材,便上前阻拦,窃贼掏出匕首刺向李某,搏斗中,窃贼被李某用力推倒在地,头撞在被盗器材的铁角上当场死亡。李某的行为是(    )。

  A.正当防卫,不承担刑事责任

  B.过失致人死亡,承担较轻的刑事责任

  C.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承担刑事责任

  D. 间接故意杀人,但由于李某是为了保护他人的利益,应当免除刑事责任

  7. 2008年6月15日,某铅锌矿出现轻微透水,井下作业工人自行撤到地面上。矿长魏某得知后未对透水采取任何措施,反而强令工人继续下井开采,并威胁说如不下井马上开除。当班的六十余位工人被迫下井,三小时后井下大量透水,致使25位矿工身亡。魏某的行为构成的是(    )。

  A.玩忽职守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生产作业责任事故罪                   D.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8. 2008年10月,林某不服县农林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过程中,农林局撤销了原处罚决定,林某遂向法院申请撤诉。一周后,农林局又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了与原处罚决定相同的决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林某可以撤回撤诉申请,请求法院恢复审理

  B.林某可以对法院准予撤诉裁定提出上诉

  C.林某可以请求法院撤销准予撤诉的裁定,申请再审

  D.林某可以对农业局新的处罚决定提起诉讼

  9.  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

  A.《中华民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0.东方市文化局和公安局在2008年4月的一次联合执法中发现本市B区的楚天歌舞厅存在安全隐患,以共同名义给予2000元罚款,楚天歌舞厅不服,向B区人民政府提交复议申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B区人民政府收到复议申请后7日内进行审查,决定受理与否

  B.B区人民政府告之楚天歌舞厅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C.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起10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之楚天歌舞厅

  D.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起7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之楚天歌舞厅

  11.小张犯盗窃罪被一审法院并处罚金5000元,小张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对小张并处罚金的执行机关是(    )。

  A.一审法院         B.二审法院         C.监狱             D.公安机关

  12.公民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反映在法律上就是宪法规定的(    )。

  A.守法和执法的关系                     B.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13. 下列哪项属于单位犯罪(    )。

  A. 个体户王某偷税1万元。

  B. 骆马公司向某官员行贿3万元。

  C. 李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远方公司行贿1万元。

  D. 天奇公司董事长因玩忽职守,严重不负责任,在与外商签订贸易合同时被骗,致使国家损失600万元。

  14. 甲借用乙的营业执照销售商品,消费者丙从甲雇佣的营业员丁处购买商品时合法权益受损。消费者丙就其损失请求赔偿的对象是(    )。

  A.只能是甲                             B.只能是乙、甲

  C.只能是丁                             D.可以是甲,也可以是乙

  15.每一个劳动者走上工作岗位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关系时都要签署一份劳动合同书,劳动合同订立的核心原则是(    )。

  A.协商一致的原则                       B.平等自愿原则

  C.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原则         D.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16. 我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是(    )。

  A. 发展农业,提高农民收入

  B.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C.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D. 大力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

  17. 中国 --(    )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建成。这是中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

  A. 巴基斯坦         B. 东盟             C. 澳大利亚        D. 新西兰

  18. 必须把提高经济效益行为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使(    )。

  A. 自己的利益总额不断增加               B. 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消耗减少

  C. 利润总量比成本总量增长快             D. 资金利润率高于成本利润率

  19. 纳米是英文nanometer的音译,nanometer是长度单位,数字符号为nm,一纳米相当于多少米(    )。

  A. 十亿分之一                          B. 一亿分之一

  C. 一千亿分之一                        D. 一百万分之一

  20. 航天飞机以很高的速度绕地球飞行,宇航员能够离开航天飞机在太空中行走而不被甩掉的原因是(    )。

  A. 宇航员用一根绳子与航天飞机相连

  B. 这种传闻是错误的,人不可能在太空行走

  C. 他们身上都背着一个火箭助推器,使他们的速度与航天飞机同步

  D. 太空中没有阻力,他们在太空中仍然保持着与航天飞机相同的速度

  21. 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所具有的大陆性气候特点的特征有(    )。

  A. 冬雨夏干,气温年差较大               B. 冬雨夏干,气温年差较小

  C. 夏雨冬干,气温年差较大               D. 夏雨冬干,气温年差较小

  22. 自从1859年第一口油井开始产油以来,是由产品已经渗入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下面的产品几乎都是石油中来的,除了(    )。

  A. 塑料                                B. 普通玻璃

  C. 防弹玻璃                            D. 尼龙

  23. 台风登陆福建减弱的原因(    )。

  A. 离开海洋,没能量                     B. 受到山峰阻挠

  C. 下大雨                               D. 受到房屋阻挠

  24. 医生用听诊器诊病是因为(    )。

  A.听诊器能使振动的振幅增加,使响度增大

  B.听诊器能改变发声体的频率,使音调变高

  C.听诊器放缩短听者距发声体间的距离,使传入人耳的响度更大些

  D.听诊器能减小声音分散,使传入人耳的响度更大些

  25. 传统文化强调人要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下列名句中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有(    )。

  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②鞠躬尽痒,死而后已

  ③位卑未敢忘忧国

  ④天下兴亡,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

  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③⑤         C. ②③④⑤         D. ①②④⑤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