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三)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京佳教育  2010-07-28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模拟测试卷(三)

本硕类

  说    明

  这项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40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请在机读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涂写准考证号。

  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这对你获得成功非常重要:

  1.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不要在题本上作任何记号。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放下铅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然后离开。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涂写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停!请不要往下翻!听候监考老师的指示。

  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例题】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解答】C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

  A.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有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请开始答题:

  1.  2009年4月起,甲型H1N1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据报道,该疾病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猪的急性(    )疾病,这种病发病率高死亡率低(1%~4%),在猪中经常发生,但很少导致猪的死亡。

  A. 肠胃系统         B. 皮肤病           C. 呼吸道           D. 肾脏系统

  2.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第41届世博会在中国上海举办,本次世博会的主题是(    )。

  A. 爱城市,爱生活                       B. 城市,美好生活之源

  C.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D. 城市与生活

  3.  根据《宪法》规定,有权修改宪法的国家机关是(    )。

  A. 国务院                               B. 全国政协

  C. 全国人大                             D. 全国人大常委会

  4.  对于热水瓶爆裂造成的烫伤,下列紧急处理正确的一项是(    )。

  A. 立即脱去被开水浸湿的衣裤或鞋袜

  B. 立即用纱布包裹冰块凉敷烫伤处

  C. 立即用约20℃左右的凉水冲洗

  D. 擦干烫伤皮肤用紫药水或红汞涂擦

  5. “五岳”中的南岳指的是(    )。

  A. 恒山             B. 衡山             C. 黄山             D. 庐山

  6.  在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需求层次为(    )。

  A. 爱和归属的需要                       B. 受人尊重需要

  C. 安全需要                             D. 自我实现需要

  7.  近代画家中,最擅长画马的是(    )。

  A. 徐悲鸿           B. 齐白石           C. 张大千           D. 丰子恺

  8.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    )。

  A. 仁               B. 义               C. 孝               D. 信

  9.  我国历史上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皇帝是(    )。

  A. 秦始皇           B. 汉高祖           C. 汉文帝           D. 汉武帝

  10. 下列关于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法律和道德都是属于社会规范的范畴,均具有规范性

  B. 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而道德主要通过社会舆论和内心自律得以实施

  C. 违法行为一定是违反道德的,但违反道德的行为不一定都违法

  D. 法律和道德可以互为促进

  11.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行为是不合法的(    )。

  A. 某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

  B. 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

  C.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08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

  12. 下列机构中,有权依法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    )。

  A. 某直辖市代表大会

  B. 某省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

  C. 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 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13.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制裁的行政行为。据此,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 暂扣违章司机的机动车驾驶证

  B. 对醉酒的人约束至酒醒

  C. 对严重违反《公务员法》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

  D. 对到期不缴纳税费的纳税人,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14. 下列行为中构成犯罪的是(    )。

  A. 赵某,30岁,醉酒驾驶撞死路人

  B. 刘某,13岁,盗窃价值人民币50万元的财物

  C. 张某,20岁,遇人抢劫奋起反击,将对方打成重伤

  D. 王某,30岁,为了躲避仇人追杀,抢了路人的摩托车逃跑

  15. 甲被车撞伤倒地,行人乙拦下一辆出租车,将甲送往医院,乙支付了车费,其间,甲的手机丢失,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B.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C.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D.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16. 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突发事件即为紧急状态

  B. 突发事件的预警级别从高到低次用红色、橙色、蓝色和黄色来标示

  C. 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D. 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不得越级上报

  17. 我国行政机构的基本组织与活动的原则是(    )。

  A.民主制           B.集中制           C.民主集中制       D.集权制

  18. 在我国公务员管理制度中,既是公务员的权利,又是公务员的义务的是(    )。

  A.考核             B.晋升             C.培训             D.退休

  19. 十七大将原来所提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拓展为“工业化、(    )、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

  A. 产业化         B. 现代化         C. 信息化           D. 科技化

  20. 在市场机制体系中(    )是核心。

  A.价格机制         B.竞争机制         C.供求机制         D.风险机制

  21.“眼见不一定为实”,这主要是因为(    )。

  A.认识包括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B.现象包括真象和假象

  C.经验有直接和间接的                   D.本质是眼睛看不见的东西

  22.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阐明工作活动的指导原则的领导指导性文件,称为()。

  A.命令             B.指示             C.批复             D.通知

  23. 商洽性文件的主要文种是(    )。

  A.请示             B.通讯             C.函               D.通报

  2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违背法律授权的宗旨,超越职权范围或者违反职权行使的程序,从而导致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应判处(    )。

  A.玩忽职守罪       B.滥用职权罪       C.徇私枉法罪       D.徇私舞弊罪

  25. 吊销违法者地经营许可证是(    )。

  A.执行罚                               B.行政处罚

  C.行政处分                             D.行政强制执行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