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网络搜索依赖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4    

       【模拟试题】

  现在,大部分人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去搜索,如果搜索不到,那就在网上进行提问,寄希望于有热心网友前来答疑,而不是自已去解决问题。这种凡事依赖上网搜索的习惯被称为“搜索依赖症”。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一、表态。我们对使用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学习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搜索引擎就像一把双刃剑,合理的使用,能帮助人们事半功倍,如果只是一味的依赖,容易让人们失去自身独立思考的能力,值得我们警惕。

  二、影响。一方面对于搜索引擎的过度滥用很容易让人形成惰性,严重的还会让人不愿独立思考,思维趋于简单化,成为失去灵魂的躯壳;另一方面还会使人们不再努力记忆信息、积累知识,最后变得一无所知;最后,搜索到的消息未必可靠权威,容易产生误导,传递错误知识甚至形成谣言,模糊事情真相。

  三、原因。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搜索引擎确实方便了人们学习、解疑答惑。动动手指便能够了解知识,方便快捷节省时间精力;另一方面商家引入关键字搜索,提高搜索效率,也容易让人产生依赖;最后当前人们存在思维惰性不愿意思考所以为搜索引擎所利用。

  四、对策。从个人来讲在戒除依赖症的时候要循序渐进,制定计划,分步骤慢慢戒,例如先要求自己双周日不接触电脑或手机,强迫自己进行思考,并形成习惯,再慢慢推广到日常生活之中。另外主流媒体要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让大家能够正确看待并使用搜索引擎,着重宣传依赖搜索引擎的危害,让大家都能摆脱搜索引擎,脱离手机看世界。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