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请让主动退还“爱心余款”的善良传递下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26    

  【热点背景】

  “水滴平台筹款需求方爱心筹款退回支付卡XX元。”近日,不少舟山的爱心市民收到微信退款到账通知,这是来自舟山一名姓夏的姑娘的退款。小夏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2个月前,母亲被确诊恶性肿瘤全身多发骨转移,小夏辞职返乡陪护,高额医疗费令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小夏不得已在“水滴筹”发布求助信息,共筹集到16万余元。遗憾的是,众人的爱心没能留住小夏母亲的生命。处理完母亲后事,小夏将剩余的12万多元按比例退还给资助人。(摘自《人民网》)

  【模拟试题】

  近日,一女孩在母亲医治无效去世后,将之前通过网络平台筹集剩余款项按照比例退还给了之前的资助人,这种善良的品质经过网络传播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近几年,“水滴筹”、“轻松筹”的筹款信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这种微公益借助互联网平台给诸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了希望。随之而来的,也有“爱心”变“寒心”的案例,挪用善款的行为也常常发生,这位女孩能够在母亲去世之后,将剩余的善款退还给捐助者,从中能够感受到她的善良与诚实,有如清泉一般,给社会大众带来了慰藉。

  在过往挪用善款的行为中,有一个争议点在于,如果善款没有用完,但是受助者已经去世,剩余的善款应该如何处理?从法律层面来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款对这一情况进行规定;从平台管理层面来说,也缺少后续的约束。善款的去向通常会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打入筹款者的私人账户,二是打入医院的账户,无论是哪种途径,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剩余善款的处理都难以进行监督。毕竟,按照《捐赠法》第五条规定:捐赠财产的使用应当尊重捐赠人的意愿,符合公益目的,不得将捐赠财产挪作他用。当然,也有一些爱心人士认为,很多被捐赠人家庭贫困,把剩余的善款作为“遗产”供他的家人使用也未尝不可。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会出现很多种可能性,这就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拿出完整的解决办法。

  在法律缺失的背景下,当务之急就是弥补这块空白,出台具体的细则和规范,为微公益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除此之外,平台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出更加细化的管理规定。在必要情况下,也可以引入第三方资金托管和监管。当然,我们也需要将这位女孩的行为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将这份善良传递下去。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