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如何看待原则与退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8    

     【模拟试题】

  遇到问题时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相信有容乃大,还是坚持原则,你如何看待原则与退让?

  【答题要点】

  1、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适时的退让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一种宽广的胸怀,但是我们的退让也该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之上的,才能真正体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价值。

  2、康熙年间,宰相张英世代居住在桐城,他的府第与吴宅为邻。有一年,吴家建房子时占据张家的空地,张家不服,双方发生了纠纷,互不相让,于是告到了县衙门。因为张吴两家都是显贵望族,县官左右为难,迟迟不能判决。张英家人见有理难争,就写信向张英告知此事,想让宰相给家中撑腰。张英看完家书后,并不赞成家人为争夺地界而惊动官府的行为,于是便提笔在家书上批诗四句:“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寥寥数语,寓意深长。张家接到书信后,深感愧疚,便毫不迟疑地让出了三尺地基。吴家见状,觉得张家有权有势,却不仗势欺人,被“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大度所感动,于是也效仿张家向后退让了三尺地基,便形成一条六尺宽的巷道,被乡里人称之为“六尺巷”。退让创造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感。

  3、因此,处世讲原则,退让需有度。为人处世必须学会谦恭、礼让,不可处处都想占先取胜,事事都想高人一头,遇到难行之处退一步则会海阔天空。所谓“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也就是“人情反复,世路崎岖”之理。尤其是世道多险阻,人生之路有高有低,有曲有直。当你受到挫折时,必须鼓起勇气做人;当你事业发达时,也不要忘记贫穷之人,这样就可防患于未然。知退一步之法,明让三分之功,不仅是一种谦让的美德,更是一种安身立命的善措。可是过分的谦让,就会变得虚伪,谦让过分,反而弄巧成拙。需知,退让也要有分寸。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