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辽宁政法干警申论真题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9-21    

  2013年政法干警申论考试落下帷幕。在刚刚结束的笔试申论科目中,辽宁省政法干警考试又有那些变化呢?专家带领大家解开迷雾。

专科等级及本硕级别两套试题所选材料及题目命制的方向大致相同。材料命制上总体上继续延续了上半年联考的材料特征,以案例型为主,且几乎占据通篇材料,其他类型材料比例大幅减少。同时,个别案例材料的阅读难度也有所增大,需要联系通篇材料的主线以摆脱“读得懂材料,做不出答案”的窘境。

   在题目命制上,本次考试对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要求有所加大。三道小题全部为归纳概括题目。这就要求考生在日常训练寻找每一句话的要点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概括一段话、一则材料的内在含义,进而逐步上升到通篇材料的层面,以此逐步提升自身归纳概括能力。

在内容选取上,本次考试延续了上半年联考中力图着眼实际问题的选材思路,不再过度关注较为宏观抽象的问题。作文命制上则从农民问题这一角度入手探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特别是农业发展的具体问题。以下对每一具体题目进行针对性分析:

一、根据“给定资料4”,简要分析我国土地撂荒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15分)

要求:准确、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解析:

1.阅读题干,仔细审题

仔细阅读题干,首先确定作答任务是对“土地撂荒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归纳与概括;其次,明确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4”,最后,注意作答要求“准确全面,条理清晰”,字数不能超过200字。

2.阅读材料,选择要点

给定资料4第一段简要说明目前土地撂荒现象的情况,引出“两会”代表们对撂荒现象的讨论。

给定资料4其余部分属于案例型材料,每一段为一个代表的发言,通过每位代表介绍自己所在地土地撂荒的情况,说明各地土地撂荒问题产生的原因;因此,此题目的作答要点即来源对这些代表所阐述问题的概括。

给定资料4第二段吴县长说明的原因主要是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村劳动力数量不足,甚至有一些年轻人不懂种地;第三段王支书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质量上进行补充,当前剩余的劳动力多为妇女、儿童与老人,劳动能力有限,种地只图自己够吃;第四段张某指出农村学生回乡意愿极低,传统观念认为种地没本事,被人看不起;第五段安徽代表通过一位农民朋友的“帐”,说明土地撂荒的原因在于农民种地收入低,需要辛苦几个月,还比不上轻松在城市打工的收入;第六段重庆农民代表指出撂荒土地多为坡瘠地,而农民缺乏农业技术指导与服务,只能自己想办法,很多土地不得不荒废了。

3.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以上进行加工,梳理作答逻辑,即可得到答案。考生应该注意添加相应的总括句,分条作答,写明序号,同时注意作答字数的限制。

二、“给定资料1”反应了当前我国农业科研和基层农技推广存在的问题,请你对这些问题进行概括(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解析:

1.阅读题干,仔细审题
   
仔细阅读题干,首先,明确我们的作答任务是归纳概括出“当前我国农业科研和基层农技推广存在的问题”;其次,明确我们的作答范围,答案要点出现在“给定资料1”,最后,注意作答要求,需将存在的问题概括“全面,准确”,答案要规范书写“有条理”,且字数“不超过300字”。

2.阅读材料,选择要点

   从给定资料1开始找起,第一段可见我国的农业科研投资强度是不够的。我国的科研拔尖人才、骨干人才精力被它务分散导致从事研究时间不足,而且人才流失严重。我国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效率低。国家部委、科研单位、项目实施组织之间分工不明导致课题重复,经费浪费。农业科研周期较长,科研管理体制难以确保农业科研项目连续性。

   第二段可见国内多数企业缺少科技创新能力,研发投入不足。

第四段可见农技站工作设施不完善,试验示范基地、仪器设备等落实不到位,工作经费、农技推广资金不足。

   第五段专职农技人员缺乏,总体年龄较长,新进人员技术不强,管理不严,文化水平偏低,且流失严重,新进仪器设备被浪费。

3.加工要点,规范书写
   
通过对以上要点进行合并、加工,梳理作答逻辑,即可得到答案。考生通过阅读材料可以发现,两个问题是先后出现的,因此,作答是可以分成两段来写,注意字数。

  1. “给定材料5”介绍了我国当前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三种形式,请你指出这三种形式是什么,并分析每种形式的主要特点(25分)

要求:分条表述,内容准确,逻辑清晰,不超过400字。

解析:
1.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阅读题目,明确这是一道归纳概括题,根据“给定材料5”概括“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三种形式及特点”,也就是说,本题有形式及特点两问,这是不能忽略的。要求分条表述、内容准确、逻辑清晰,就是告诉我们要把形式及特点的表述的清晰展现出来,不超过400字。

2.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根据形成的最初的作答思路和命题者意图,回到给定材料中寻找要点。“给定材料5”第一段告诉我们要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接着分别举出了王永、马宣寨村和Y乡的例子。通过对于三个案例型材料的阅读,一目十行,找五大要素(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和启示)可以快速的找出主要内容。

   第一个案例(王永),采用的是签署土地流转协议,王永自己种全村的土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约劳动力等,但是接着王永的态度指出了这种形式的不足,比如有农民不认可、没有得到银行的支持、抗灾能力差、投入大、资金回笼时间长和面临政府征地和农民毁约等问题都是这种形式的特点。

   第二个案例(马宣寨村),采用的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这个案例中,告诉我们取得的成绩和以往的对比,在这里可以总结出特点,比如统一管理、计划种田等。

第三个案例(Y乡),采用的是工商企业租赁农地经营的试点,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农户既是土地所有者,又是合作社股东,还是员工,这是最突出的特点。
3.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于在材料中找到的要点,进行内容上和逻辑上加工整理,使答案的呈现更加清晰、有条理,整体上总分,微观上并列结构,字数符合在400以内。

  1. 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请结合给定资料,以“让农民成为受人尊重和羡慕的职业”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800-1000字

解析:

结合我国现阶段存在的农业问题,此次政法干警申论考试以农业问题为背景进行命题。联系2013年辽宁省考的命题(工业产业结构升级)发现有共通之处,都以“我国支柱产业转型”进行命题。本次政法干警申论考试作文为命题作文,题目给定为“让农民成为受人尊重和羡慕的职业”。以此命题为出发点,需透彻了解农民职业诟病的深层次原因,即为农民职业利益得不到满足。因此,让农民能够真正成为受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首要的角度是以让农民增收为突破点。回顾全篇材料逻辑,谈到农业科技与人才投入不足、现有科技转化率低、在土地问题基础上产生的粮食问题等集中反映了我国农业政策与结构上的重大问题。因此,为解决我国农业存在的重大问题,必须以满足农民职业利益为基础。从题目要求可判断“让农民成为受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建议运用切实得力的手段和对策;全文通过材料给出的问题积极转化为对策可参考作为文章分论点,如一方面在农业科技角度,加大农业科研人才投入、提高农业科技转化率;另一方面在农业政策角度,推进农业政策改革、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综上所述,本篇文章建议以解决农民问题为角度,从而解决我国农业产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