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C类)答案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23    

  一、请认真阅读“给定资料4”,整理归纳座谈会代表们反映的主要问题,供相关部门参阅。(15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洁,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仔细阅读题干,迅速判断出本题是一道归纳概括题,而作答的范围则是“给定资料4”。本题要求概括主要问题,所以在查找要点的时候就只需要提炼问题。而且要注意的是提炼的问题必须是座谈会代表们反映的问题,要明确主体,提炼问题的目的是要供相关部门参阅,所以要求考生提炼的问题要仔细加工,使用公务语言。同时,答案不能超过200字,所以在加工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控字数。

  「参考答案」

  保护湿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为:

  1、管理混乱。没有形成以林业局为主导的“统一管理”格局,出现了“谁出现谁管理”的怪象。

  2、牺牲湿地发展农业。政府“围湿地造田”,农民越界耕种,湿地被严重蚕食。

  3、法律缺失。违法成本低,缺乏制裁和惩戒措施。

  4、资金投入不足。对保护湿地的资金投入不足,使成果打折扣。

  5、地方官员的经济思维。官员对湿地的态度决定了其保护效果。

  6、对湿地的人工改造。“建设性”地破坏湿地生物多样性。

  二、“给定资料3”介绍了德国和西班牙在湿地保护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请简要分析说明其对我国湿地保护工作的启示。(20分)

  要求:观点明确,表达简洁,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首先,可以明确本题是启示型分析题。通过阅读题干,中公教育认为应注意以下作答要素:

  第一,明确本题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3”。

  第二,作答对象是“德国和西班牙在湿地保护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对我国湿地保护工作的启示,在作答时注意隐含条件,即结合我国实际情况。

  第三,注意作答要求,观点要明确,表述要简洁,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鉴于我国具体国情,不能完全照搬,应学习其先进理念和做法。启示如下:

  一是依法保护湿地资源。完善湿地保护法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强制处罚不法行为。

  二是坚持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实施湿地可持续发展战略,实行可持续旅游认证制度,促进湿地旅游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湿地保护交流合作。推动国际和区域交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升湿地保护管理效能。

  四是发挥民间组织作用。重视民间组织诉求和合作,建立保护管理与利益相关者良好的双向互动机制。

  五是实施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增加资金投入,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六是重视宣传教育。政府机构可与保护地、民间组织、学校等合作,开展各种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湿地文化。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