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国考大纲分析:逻辑填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新东方在线  2012-10-13    

  2013年国考行测的大纲与2012年在整体理念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

  1、行测考试依然分为5个部分考查,即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考试时间设置为120分钟。

  2、大纲对每个部分的考查的内容进行了仔细、具体,详细的列举描述,并给各部分展示了考查题型。

  3、在题型介绍部分,大纲中继续保留了:“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这说明考试形式灵活,考查形式新颖,针对不同的岗位题型和题量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难度也有区别。由此可见,国考行测更加注重对考生理解知识和运用能力的考查。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大纲解读

  【大纲表述】

  1、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

  2、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

  3、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

  4、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

  5、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

  6、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

  7、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大纲解读】

  1、2012年言语理解与表达是40道题,2013年题量基本仍然保持为40道题。

  2、需要说明的有两点问题,句子排序题有逐步加大的趋势

  第一,大纲中所涉及到的语句表达这种题型,通常考察考生的病句、歧义句、标点符号、成语使用等等。这是一个国考中多年没有考察过的题型,2012年在国考大纲中虽然出现了语句表达这个概念,但是真正考察病句、歧义句、标点符号和成语误用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自2008年开始,国考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语句表达题型,就是句子排序。国考大纲中所指的语句排序很大程度上指代的是这种题型。句子排序题的特征是给出考生4到6个句子,它们是打乱顺序的一段文字,要求考生对这段乱序文字重新进行排列。考生可以对这类题型多加联系,这类题型的题量近年来呈逐步加大的趋势。2013年国考大纲依然沿用这种称呼方式,所以2013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这种题型依然要特别重视。

  3、大纲中给出了两道例题。

  例1是一道意图推断题,根据历年习惯,这种题型在试卷中会占比较大的比重。

  例2是一道多空选词题,这是2012年国考的一个整体趋势,就是选词填空空缺增加。这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好事情,这意味着试卷透露给考生的可参考文字增多,可排除信息增多。但是也要有不利的一面,即陷阱也随着文字的增加而增多,大家要学会合理避开陷阱。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