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我的话就是圣旨”折射权力脱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9-27    

  【背景链接】

  “在这里我的话就是圣旨,我个人说了算。”这是江苏江南集团下属公司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原董事长、总经理王勇刚的“豪言壮语”。正是因为他的“一言堂”和独断专行,滋生了贪污、职务侵占等腐败犯罪,涉案金额452万余元,被判决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

  [综合分析]

  表面上看,导致官员“雷语”频出的主要原因是官员不注重自身学习提高,不看书,不读报,内行人说出外行话,属于言行失范。实质上,正如有专家指出的,“雷语”不断,反映出这些官员傲慢、将国家的制度规定置若罔闻的态度问题。

  而“我的话就是圣旨”实为权力脱缰,而权力腐败则是权力脱缰的必然结果。当领导的个人权威演变成名副其实的绝对权力,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决策“一张纸”便如同决堤之水而一发不可收拾;当“一把手”变成“一霸手”,“群言堂”沦为“一言堂”,拒腐防变底线不牢的干部自然就会走上违法乱纪的“快车道”,滑向权力腐败的万丈深渊。

  “一言堂”是滋生腐败的最大温床,只要“一言堂”乱象不清除,“前腐后继”的悲剧就会一再上演。“绝对的权力将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本身具有自我膨胀和无限扩张的天性,其行使如果不受制衡,必然会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肆无忌惮、肆意妄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在与经济利益相关的各种权力上都有决定权,权力高度集中就极易出现独断专行,“独断”必然“专行”,这样即使有监督,也如同“牛栏关猫”。“一言堂”让干部在思想上放纵对权力的敬畏、从制度上消解对权力行使的制约,进而为权力的脱缰扫清障碍,为权力的腐败铺平道路。

  [参考对策]

  中公教育总结,要改变“雷语”层出不穷的现象,反腐败斗争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归根结底还是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必须让权力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让官员对法律和人民负责,官员雷人之语自然会销声匿迹。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等体制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多层面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合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公众监督。另一方面,某些官员“雷语”不断,信口开河,归根结底还是缺乏“敬畏”,应该通过问责,制度倒逼、制度处罚,提高官员对法律和群众敬畏感,让“雷语”官员付出代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