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吹响2018国考申论写作复习“冲锋号”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2-07    

  2018国考在即,小伙伴们在申论作的复习中,要怎么稳中求进,一举成功呢?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进行详细解读。

  一、积累素材,稳扎稳打。

  好多考生最为头疼的就是申论作文,每每自己写出的文章都不忍卒读,更有甚者考前一篇文章都没有写过,把自己的“第一次”写作文留在国考的考场上。这是万万不可取的。作文写不好,还是积累少。在《人民日报》等期刊中所见到的气势恢宏,振聋发聩的高级表达都不是考场上灵机一动能够编出来的,而是凝结了许许多多高级理论型人才的心血和智慧。“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申论考生完全不必闭门造车无中生有,这样憋出来的文章自己看了都难受何况阅卷者。刚闭幕的十九大会议中,许多热点问题都有提及。此外,还有新闻联播中提到的“七大你不得不看的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巡视利剑》、《大国外交》、《强军》、《辉煌中国》。从这些纪录片的解说词中,考生一定能积累到大量申论作文必备素材,从而增强信心,百战不殆。

  二、勤于写作,熟能生巧。

  高考之后作文基本上和大多数人绝缘了,再次提笔写作难免觉得笔有千斤重。这就导致写申论作文时无从下手,且速度极慢。在上考场前,最少要把近五年的十套真题作文全部熟悉,自己动手写一次。在写完之后,也要修改表述,尽善尽美。这样在考场上才不会心慌。而且申论的卷面也极其重要,如果未曾写过几篇文章练手,难免出现错别字和涂改,给阅卷者造成不好的印象,无形中不利于自己的分数。

  三、掌握方法,百发百中。

  其实作文阅卷是先定档再定分,也就是考官会先将文章大致分为四个档次,再在各个档次的基础上酌情增减分数。那么某种意义上说,第一步的定档就直接决定了考生分数。定档的关键依据就是文章写作的立意如何。换句话说,这篇文章写得对不对是事关生死的决定因素。“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也就是说文章的核心即为找立意。在冲刺阶段,考生需要掌握一些快速有效的立意找取方法,保证文章能够达到二类甚至一类文水平,才能为上岸打下坚实基础。一般而言需要先从题干入手,切割题干中的关键词,判断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整合成一句话作为文章总论点。再从相关材料入手,寻找分论点来支撑总论点。这样的文章才能做到准确,不跑题。

  国考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数月的积累沉淀终将在12月10日厚积薄发。这一路走来,青春和汗水浇筑的时光终将是一生难忘的记忆。愿每一个始终奋斗在路上的你们,都能得偿所愿,青春无悔。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