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2016公务员考试行测主旨观点题探测2017国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22    

  在2016多省公务员考试笔试中“落马”的考生此时可以着手准备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备考工作了,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省考备战的经验还可以继续用在未来的国考备考中,下面详细说一下行测主旨观点题如何借鉴省考经验,下面通过这几道例题进行说明。

  【例题1】大数据是指规模极其巨大,以致很难通过一般软件工具加以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有用资讯的海量数据。其具有大量、高速、多样和价值四个特点,被认为是人类新世纪的“新财富”,价值“堪比石油”,发达国家纷纷将开发利用大数据作为夺取新一轮制高点的重要目标,就是个明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大数据在处理上还存在技术难度

  B.大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价值

  C.发达国家在开发利用大数据上已经先行一步

  D.开发利用大数据已成为国家竞争的一个热点

  【中公解析】答案选B。找关键句和主题词。第一句讲大数据的定义,第二局讲它有价值,故答案选择B。

  【例题2】沉积物基准是指特定化学物质在沉淀物中不对底栖生物或上覆水体质量产生危害的实际允许浓度,它既是对水质基准的完善,也是评价沉积物污染和生态风险的基础,是进行湖泊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基本要素。国外对沉积物基准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还未形成完善和统一的沉积物基准体系。由于沉积物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生物累积过程及界面过程的复杂性,目前仍缺乏关键的研究手段。国内已有不少科学家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但研究仍然比较零散,还没有国家主管部门颁布湖泊沉积物基准规范。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亟需弥补现有沉积物基准体系不足

  B.沉积物基准非常重要但研究未成体系

  C.沉积物基准为湖泊水环境重要研究内容

  D.沉积物基准的相关研究已经有较多进展

  【中公解析】答案选B。找关键句和主题词。第一句讲沉积物基准的重要性,第二句讲它未成体系,故答案选择B。

  【例题3】海洋是陆域通过流域的自然延伸,在海洋开发活动中,海洋捕捞、海上运输、海洋矿产开发和海水养殖等生产环节是在海域和流域共同完成;而海盐业和海水利用等则完全是在陆域上完成所有生产环节。此外,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在推动海洋科技进步、海洋产业发展的同时,海洋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新产品的出现,也促进了流域科技进步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海陆产品通过这种技术延伸得到互动发展。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海洋经济与流域经济空间布局的依赖性

  B.现代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海陆经济的进步

  C.海洋经济与流域经济在产业上相互交错

  D.现代科技的发展促进了海陆经济的交汇

  【中公解析】答案选C。找关键句和主题词。第二句由“此外”引导,是并列关系。第一句讲的是原始状态下,海洋产品和流域产品是相辅相成的;第二句讲的是在现代科技推动下,海陆产品是互动发展的。首先排除有现代科技的B和D选项,故答案选择C。

  【例题4】从政治经济到日常生活,从全球化到地区的复兴,从实用技术到话语表达所面对的诸多难题乃至危机,都与空间这一因素密切相关。这是以地震海啸灾难、边界武装冲突、房地产业的崩盘、道路拥堵以及空间竞争日趋激烈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经济全球化带来很多空间危机

  B.自然和人为空间危机日趋突出

  C.如今空间变得越来越为重要

  D.人口增多带来很多空间问题

  【中公解析】答案选B。找关键句和主题词。第一句论述的主体是危机和空间;第二句论述的主体还是“危机”和“空间”,故答案选择B。

  从以上2016年山西省考行测部分主旨观点题进行分析,我们发现有效把握关键句敏感及主题筛选法能够使我们的备考时事半功倍,当然相配套的练习题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切忌陷入题海战术的备考误区。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