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测常考题型讲解之年龄问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7-07-14    

  年龄问题是历年行测科目重点考察的题型,但此类题型难度并不大,总共涉及三个知识点和两种解题方法,理应是每位考生必须“拿下”的考题。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进行讲解。

  1.随时间推移,年龄差不变;

  2.随时间推理,年龄倍数在减少;

  3.过N年,长N岁。

  例如:2015年父亲年龄31岁,儿子年龄1岁,2015年父子年龄差为三十岁,父亲年龄是儿子年龄的31倍;若过30年,则父亲年龄为61岁,儿子年龄为31岁,父子年龄差依然是30岁,父亲年龄是儿子年龄的2倍不到。

  年龄问题在数量关系中定位为小模块题型,涉及的知识点就三个(如上所示),做题方法就两种:一种是依据过N年,长N岁来解一元或二元方程即可;另一种是代入法,将选项逐个代入题干,找出符合题干要求的选项即可。专家提醒:一道题有时两种方法都可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就因人而异了,但是有时列方程显然很复杂或者根本无法解时,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用代入法来做。

  例1:小李的弟弟比小李小2岁,小王的哥哥比小王大2岁、比小李大5岁。1994年,小李的弟弟和小王的年龄之和为15。问2014年小李与小王的年龄分别为多少岁?( )

  A. 25,32 B. 27,30 C. 30,27 D. 32,25

  【中公解析】

  这是一道年龄问题。方法1:代入法。由题可知,小王年龄-小李年龄=3岁,依据年龄差不变原理,即小王年龄比小李大三岁,代入选项,只有B正确。故选B。方法2:依据过N年,长N岁来解二元方程。由题可知,小王年龄-小李弟弟年龄=5岁,1994年,小王年龄+小李弟弟年龄=15岁,所以1994年小王年龄10岁,2014年小王年龄为30岁,同样选B。

  例2:女子说:三年前和丈夫结婚时,丈夫年龄是她的2倍,现在她和丈夫年龄和是66岁。问女子今年是( )岁。

  A.21 B. 23

  C. 30 D. 33

  【中公解析】

  这是一道年龄问题。设该女子现在年龄x岁,丈夫年龄为66-x,由题可知,(x-3)×2=66-x-3,解之得x=23。故选B。

  例3:孙儿孙女的平均年龄是10岁,孙儿年龄的平方减去孙女年龄的平方所得的数值,正好是爷爷出生年份的后两位,爷爷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问孙儿孙女的年龄差是多少岁?( )

  A. 2 B. 4 C.6 D. 8

  【中公解析】

  这是一道年龄问题。设孙儿年龄x岁,孙女年龄y岁,由题可知,x+y=20,显然题干所给信息无法用方程式子解出来x、y的具体数值,尝试用代入法,题干问x-y=?,(x+y)×(x-y)必须满足40年代,代入只有A选项符合题干要求。故选A。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