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0-28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于2017年10月28日发布,笔试时间定于2017年12月10日。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依然坚持分级分类的命题原则,按照职位要求科学设计试卷;依然坚持能力导向,在180分钟的作答时限内以能力考查为主线灵活设置题目。这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在不断变化过程中的稳定部分,也是不断探索过程中的积累和沉淀,说明目前的考试形式已经相对成熟。字面含义虽然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在考试实践过程中,命题人依然在大纲规定的范围内不断尝试,使命题更为科学。中公教育专家将结合近年来实际命题的变化对大纲进行深入解读,对考试趋势进行预测,以求为考生备考提供借鉴。

  一、分级分类,科学设置

  2010国考大纲对申论科目进行了全新定义,明确对国考申论进行副省级、地市级两级分类考查,迄今已历经九个年头。可以说,申论科目已经成为国考探索分级分类考试的先锋。作为笔试的一门科目,申论考试能力要求与职位分类的匹配性较强,更容易通过材料、问题的不同设置体现不同职位的能力区分。

  自2014年国考作答时限延长至180分钟后,考生的个人能力更加清楚地反映在试卷作答之中。之前的申论考试时限为150分钟,紧迫的作答时间导致考生的能力得不到良好展示,无法真正反映其真实水平,从而使得考试的科学性和考生的区分度都受到了影响。为此,中公教育专家认为,2018国考大纲沿用这一思想,正是希望试卷能科学反映考生的个人能力和作答水平,最终实现选拔人才的目的。

  今年国考申论试卷仍然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从申论考试材料主题来看,自2011年以来国考申论省级、市级试卷均是不同的材料主题,如此可以更为准确地测查考生的能力。

  2011年省级试卷的主题是“弘扬黄河精神,继续推进黄河治理工作”,市级试卷的主题则是“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无根化问题”;

  2012年省级试卷的主题是“化解社会道德危机,推进社会道德重建”,市级试卷的主题则是“加强安全文化教育,保障公共安全”;

  2013年省级试卷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保留文化多样性”,市级试卷的主题则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2014年省级试卷的主题是“倡导慢生活,积极应对社会心理问题”,市级试卷的主题则是“提倡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引导社会平稳转型”;

  2015年省级试卷的主题是“生命化是合乎伦理的科技发展方向”,市级试卷的主题则是“人文让科学更精彩”;

  2016年省级试卷的主题是“国民素质与大国意识”,市级试卷的主题则是“好政策”;

  2017年省级试卷的主题是“以水为师聚焦城市发展智慧”,市级试卷的主题则是“水智慧与城市发展”。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发现,2011、2012年,国考申论省市两级的试卷主题完全不同,但自2013年开始,除2016年省市两级的试卷主题不相同外,其余年份省市两级的试卷主题渐趋相近。广大考生备考时要根据自己报考岗位的大纲能力要求,有针对性地加以复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