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地市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6-11-28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地市级)

  (满分100分 时限180分钟)

  一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材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材料参考时限为5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30分钟。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应试者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应试者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 给定材料

  材料1:

  1.两千五百多年前,老子在《道德经》当中就把城市和水的关系揭示了出来:“大国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那时的“国”与“城”往往是同义语。老子的意思是说,城市常常处在江河的下游,它像是美丽的女性,又是经济、人文、思想的荟萃之地。这说明,如何做好城市与水这篇文章,自古以来就受到有识之士的关注。

  北京市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很重视水的问题。如1958年建成了十三陵水库,1960年建成了密云水库。近年的南水北调工程更进一步丰富了北京的水资源。“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从某种意义而言,是“水”主沉浮。有水则城兴,无水则城亡。

  流经城市的河流与湖泊就像人的眼睛,如果这眼睛是清澈明亮的,那则魅力无限。人具有天然的亲水性,爱水近水是人本能的习性。但是近几十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许多地方,不管城市还是乡村,都难觅一条清澈洁净的河流。如何让被污染的河流重新恢复其青春曼妙的身姿呢?这里面也不乏成功的例子。英国的泰晤士河一度受到严重污染,鱼虾绝迹,臭气难闻。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英国政府大力治理泰晤士河,建设了完整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使得泰晤士河沿岸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都实现了先处理后排放。经过将近20多年时间的艰苦整治,泰晤士河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洁净的城市水道之一。

  “人水共存”理念改变了传统的把洪水逐出城市的抗洪策略,提出城市水系应结合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楼宇结构技术,通过不断提高区域水面率,调整雨水径流的下渗和蒸发比例,逐步恢复水系自然循环之路。在维持水体生态平衡的同时,允许部分低洼地区作为洪水期的滞洪区,把洪水纳入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了人水之间的和谐共存。

  材料2:

  2.城市“现代化”的负面影响之一,就是使得城市不透水地表面积不断增加,严重地削弱了地表蓄洪、植物拦截和土壤下渗的功能。对洪水的截流作用的消失,造成的后果就是地下水补给日益不足,地表径流量逐年提高。而且由于城市所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为降水提供了大量的凝结核,所以一般而论,城市化地区的降雨量要比农村高5%~15%,雷暴雨天气多10%~15%。因此,城市水系应更多地承担起蓄积雨洪、分流下渗、调节行洪等功能。但是由于水系的破坏,这些功能都极大地衰退了,而这些功能决不是目前城市中广泛采用的管道排水或防洪工程所能取代的。

  城市,大都是因为水而兴起,因水而繁荣、发展。绝大多数历史悠久的城市,都是先有河,后有城,许多城市的历史是沉淀在河道、湖泊、海滨和湿地上的。如北京城区所有的河流,几乎都可以找到与其相关的历史文化古迹或典故;杭州城里的浣纱河,传说是西施浣纱的地方。许多城市因水而建,也因水而具有“灵气”。一些原本没有水面的城市,为了创造生态景观而人工修造出一系列的水面。如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葛里芬湖。葛里芬是一位美国的规划师,他设计的堪培拉规划方案在多个投标方案中胜出,按他的规划修建的堪培拉是非常秀美的,尤其是中间的人工湖,虽为人工开挖,但却利用了山谷地形,蜿蜒曲折,调节了城市内部的气候,造就了堪培拉秀丽的景观。所以,堪培拉市民就把这位设计师的名字作为这个城市湖泊的名字。

  自古以来,内河船运由于其低成本、高可靠性、安全性和可观赏性,始终得到人们的重视。英国许多地方近几年还纷纷疏通古代运河以供城市间输送游客和农产品所需。城市水系又是各城市之间的天然隔离带。在古代,所谓的护城河就具有保护城市、阻隔敌人的功效。而在现代,这些天然的河流是城市最壮观的公共空间,在人口日益稠密的现代城市中,城市水系与绿带公园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城市最漂亮、最令人留连忘返、最具有生态和文化功能的城市亮点。

  城市水系可以成为廉价、有效的净化城市污水的天然场所。如果按照生态的方式而不仅仅是按水利的要求、当地的要求来修建城市水系,使水面与岸边的生态系统相连接,就可以将水系改造为“城市之肾”,大大增强对污水的自然降解能力。城市的许多水生植物、微生物吸收磷化合物等污染物的能力强,而投资成本又很低,如果换算成每吨污水处理费用,通常仅为传统二级污水处理厂的五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运行成本只有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什么是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城市发展模式,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找到答案。将这种人工湿地式的城市水系与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回用再处理系统相连接,就可以将四类水净化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源取水标准,实现城市水源的循环利用。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缺水的百年大计。

  生态学家卡琳?克里斯坦森在《绿色生活——2l世纪生活手册》一书中指出,“乡土感情可由本地多种多样特有的生物来增强”,忠告“不可破坏现存的生态系统和荒野”,建议要“在花园和邻近地区提供野生动物活动场所”,“建造一个池塘”并种植本地特有的野花、灌木和树,构建一个因草林多、昆虫长、鸟类聚、小兽生而形成的完整的小水系生物群落。这种生物群落在城市里面尤为宝贵。有专家曾提出西湖整治成功与否的一个简单的生态标准:“当野天鹅、野鸭子在西湖里生出蛋而且孵出小天鹅、小野鸭的时候,我可以据此判断西湖的整治是成功的。”我们许多城市的水系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而且有许多城市水系改造更是偏离了这个标准。城市水系作为均质人工城市中的异质斑块,一旦与城市绿地系统相互连接,使野生动物可以通过廊道在斑块间进行迁徙,就可以提高城市生态系统整体抗风险的能力。按这样的思路发展的城市,不仅是人工的,而且是生态的、环境友好的,是资源节约型的。

  城市水系是城市最美好的公共空间,是人工建筑之中反映自然景观、田园风貌的主要场所。我们在扬州可以看到,中国古代造园艺术中对水景观的处理,讲究师法自然,虽为人工,宛如天成。城市水系有多种美学功能。城市的特色离不开城市的水系,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城市的意境美对人的心态有调节的作用。城市水系有动态美,因为城市的水是流动的,它具柔性、运动性,有利于消化污染以及水生物的生成和养育。城市水系有人文美,因为它是文化的载体,历代的名人雅士常在水边留下了他们的痕迹。城市水系当然还有和谐美,因为它是一个整体复合的系统。从一个城市水系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管理者的抱负,就像我国古代剧作家李渔所说的那样:山水者,情怀也;情怀者,心中之山水也。就是说,要在城市里面造就人工环境和保护自然景观,采用什么样的水环境治理思路是由决策者的美学修养和情操来决定的。什么样的情怀,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城市山水景观。如果胸中只有“一根”单纯的调水排洪的“竹子”,那么城市的水景观肯定是十分单调枯燥,对历史文化遗存的水生态的“建设性”破坏就难以避免了;如果将美学功能凝聚在治理方案之中,造就出的城市就是美丽的。丽江古城最诱人的就是三条弯曲流动的溪水,这就是拨动心弦的城市水系之美。

  如果城市发生火灾,城市水系的储存用水就可以用于灭火救灾。城市水系又是很好的备用水源。如果出现自来水供应安全事故,就可以用地表水作为水源。城市水系是城市生活生产用水的备用系统、防灾系统和城市安全的保障系统。

  材料3:

  3.B县县委书记W在几次不同场合所做的讲话中都涉及了打造“活力水城”的话题。

  (1)9月15日,在B县县委召开的一次会上,W说:

  古语有云:“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诸生之宗室也。”择水而居是人类生存的本能,利用水资源又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为此,我县要立足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水城”。要按照“碧波映城,城托青山,人在城中,城在画里”的美好愿景,塑造我县的水系空间,使我们的县城河、湖、湿地合理连接,具有多样滨水公共空间,达到“水丰、水清、水美、水活”,实现“蓝天、碧水、绿地”相互融合,使“水城”真正充满“活力”。

  (2)穿城而过的南河,曾因乱排乱放,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市民避而走之。10月1日,B县打响了南河治污战役,W在治污现场会上说:

  南河治污,我们要采取“河外截污、河内清淤、中水回用、生态修复”的模式,强化“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并的并,该转的转”的治污方略,将取缔324家污染企业,使南河变得河水清澈、绿影婆娑、鱼虾畅游,进而推进包括县内其他二条河流的污染整治。为巩固“三河”治理成果,加大对水系的保护力度,我们将要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保护与修复现有水体并适当增加水面,使城市水面率达到10%以上;二是通过工程措施保护“南河”“北河”“梅江河”的生态需水量与流动性;三是保护并逐步改善中心城区水质;四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水体景观和便利的亲水娱乐空间。

  (3)11月5日,W在“‘水城’如何建设”的座谈会上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城”建设不仅要让城市水系发达,水域面积占城市面积的10%以上、水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5公里以上,还要让城内有“活水”。为让“水活”,通主脉、保供给、建支脉就势在必行。

  目前,我县城区水域面积已经达到3400亩,城区水面比例已经达到9%。这些都是“活血化瘀”的效果。我县将强力为水建“安乐窝”。“三河”治理工程,将治愈“南河”“北河”“梅江河”的“动脉粥样硬化”,以畅通水流渠道。

  而各级水库的建设和完善,将保证“活水”有“源头”,供“血”充足。同时,建成“一河三湖九湿地”,加强对现有水体、水系的保护,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等诸多举措,都有助于促使总水量“脱贫致富”。届时,“水域面积占城市面积的10%”,将不是梦。

  “大动脉”畅通了,“供血”就充足了。水能否“活”的另一关键因素,就是遍布我县城区“全身”的“毛细血管”。只有“毛细血管”畅行无阻,才能把“山在城里留、水在城里游”这一理念转化为现实。按照规划,53平方公里城区,要建设总长约为260多公里水网,才能达到“水城”水网密度的标准。因此,在“水城”的打造中,我县将加大对水系修建的力度,使水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5公里以上。

  (4)11月18日,在欢迎省作协组织的“水与城市”考察团的见面会上,W说: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都将水作为其作品的意象,如“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等等。水不仅是人类生存的保障,更是精神的寄托。

  水之美,在于其能增色添彩。想象一下,水网密布、“一河三湖九湿地”如一颗颗绿宝石镶嵌于钢筋水泥都市丛林之间,人行其中,耳听“小溪潺潺”,眼见“如蓝绿水”,定会忘记城市的喧嚣,内心获得片刻宁静。水之美就在于以其声、以其色、以其形,让人逃脱樊笼,复返自然。

  水之美,在于其能滋养生命。我县将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一概念做出最新诠释。在满足城市防洪要求的基础上,利用景观、防洪河道等将城中水系连成一体。合理组织水上游览线路,完善“亲水”设施,增加市民参与度。增加城内景观湖面,提高城区水面率,保持并净化水质。采取这一系列举措,打出“水城”名片,发展“周末旅游经济”。借此,发展我县第三产业,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3年后,我县大多数市民走出家门不远,都能够感受到水的灵气,享受到水生态带来的舒适和愉悦。那时再欢迎诸位作家来我县感受“活力水城”的魅力。

  材料4:

  4.下面是某水利专家就构建黄河流域L市生态水系问题所积累的调研材料:

  (1)从传承“山水城市”之主题的角度看,L市城市生态水系建设正是贯彻了山水城市的主题思想。通过水系建设,可形成特色山水城市结构,新增城市开发用地,调整城市结构与功能用地,焕发城市活力,使L市传统“两山夹一沟”的城市结构形式升级为黄河之都。

  (2)L市黄河段西起西固区的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东西长约45公里,东西落差近200米,河道宽约300米,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约每秒1011立方米,每年流经L市的水资源量为300亿立方米。可以说黄河流经L市段的长度、高度、流量,足以让我们做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文章。

  L市南北两山对峙,最宽处约30公里,最窄处约2公里,东西长35公里。其中皋兰山伏龙坪在盆地中部直探黄河河滨,与九州台白塔山夹河相望,形成雄险的关隘之势,山河相对高差500-600米。另外,大山之下广川之上,在局部形成了崖、坪、滩、沟等地貌,且有81条洪水沟,丰富了整个黄河之都的山水格局,为构建城市水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通过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可以为L市增加湿地约580公顷,新增绿地面积约330公顷。能促进地下水良性循环,扭转地下水位下降和水质恶化的状况;减少从黄河提水的扬程,降低南北两山的绿化成本,且可以有效调节局地气候,改善城市热岛效应,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并恢复生态多样性。

  (4)通过建设黄河创意文化产业园,举办水博会等活动,挖掘L市文化、民俗、经济社会演进、城市发展、黄河变迁等史料,做足做活黄河水文章,激活L市的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产业升级,重塑黄河文明。

  (5)通过国家级的经济平台,利用黄河两岸的有利地势,承接东中部的产业,布局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项目,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跨越发展。

  (6)按照世界眼光、西北一流、本省特色的要求,高起点建设城市水系,以路网和水系并重的理念,把L市打造为山水美丽城市。

  到2017年,建成1枢纽3水系5喷泉7公园9瀑布24沟溪,提炼“中、根、飞、融、文、桥、水”等理念,展现L市黄河文化底蕴。

  到2020年,打造出水随山走、路随河伸、城依河修、楼依山建的城市风格,凸显山高城低、水长山远、山城相依、水城相间的城市特色,塑造拥有高山长河的雄浑壮美。

  (7)L市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保障措施如下:

  第一,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市级领导担任组长,设立专门的办公室,

  组建核心工作团队,成员包括环境生态、城市规划、水利建设、经济地理、园林、旅游、文史等方面的专家。这些成员要具备较高专业水平,有协作精神。

  第二,组建专家顾问组。专家顾问组主要包括文史、社会、经济、环境生态、城市规划、水利建设等领域的专家。专家顾问组负责对各类专题论坛或阶段成果进行广泛探讨,把关工作成果,以提高决策科学性。

  第三,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对重大事件及治理方案采取全民征集办法,尊重民意,赢得广大民众的支持。

  第四,宣传推广,形成合力。L市生态水系的构建事关全体市民福祉,关乎城市百年发展基业。应该通过广泛的舆论宣传,使社会各界认识到L市河湖水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材料5:

  5.老子说“上善若水”,最好的美丽善就如同水一样。水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在伟大的思想家眼中水还是真善美的化身,是哲学的本喻,是道德的载体,是智慧的展现。水,柔而能克刚,静而能映物,动而能变化,滋养万物而从不争夺。水有这么多的美德值得我们人类虚心地去学习和感悟,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

  三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2”,阐述(简述或概述)城市水系所具有的功能。(15分)

  要求:(1)准确、精练,条理清晰;(2)不超过150字。

  二、依据“给定资料2”,阐述划线句子“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的意思。(10分)

  要求:(1)准确、全面,有逻辑性;(2)不超过200字。

  三、假如你是某报社记者,请根据“给定资料3”,以“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水城’”为题,写一篇报道。(20分)

  要求:(1)内容具体、全面;(2)语言流畅,有逻辑性;(3)不超过500字。

  四、假如你是L市水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就L市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规划特点及其可行性,写一份材料,供领导参阅。(15分)

  要求:(1)紧扣资料,内容全面;(2)层次分明,有逻辑性;(3)不超过400字。

  五、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结尾划线句子“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思路明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答案

  一、根据“给定资料2”,阐述(简述或概述)城市水系所具有的功能。(15分)

  要求:(1)准确、精练,条理清晰;(2)不超过150字。

  参考答案:

  功能有:1.蓄积雨洪,分流下渗,调节行洪;2.促进城市的繁荣和发展;3.承担交通运输功能,输送游客和农产品;4.打造城市间天然隔离带;5.净化污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6.维护城市生态多样性,提高生态抗风险能力;7.打造美好公共空间,产生意境美、人文美、动态美、和谐美;8. 保障城市安全,提供备用水源,灭火救灾。

  二、依据“给定资料2”,阐述划线句子“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的意思。(10分)

  要求:(1)准确、全面,有逻辑性;(2)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1.这句话是说城市水系能决定城市的风貌,塑造独一无二的城市特色。

  2.因为城市水系是城市最美好的公共空间,是人工建筑中反映自然景观、田园风貌的主要场所。具有多种美学功能:有动态美,利于消化污染以及水生物的生成和养育;有人文美,是文化的载体;有和谐美,是整体复合的系统。还可看出城市管理者的报复、美学修养和情操。

  3.因此应该将美学功能凝聚在城市水系治理方案中,营造城市水系之美。

  三、假如你是某报社记者,请根据“给定资料3”,以“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水城’”为题,写一篇报道。(20分)

  要求:(1)内容具体、全面;(2)语言流畅,有逻辑性;(3)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城市”

  水乃万物本源,关系到人的生存和生活。B县县委书记W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对“活力水城”的打造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部署,具体如下:

  首先,保证“水清”。不仅要采取“河外截污、河内清淤、中水回用、生态修复”的模式,强化治污方略,关闭污染企业等措施治理南河,还要巩固“三河”治理成果,加大对水系保护力度,保证水的洁净,环保,卫生。

  其次,让水“活起来”。为让“水活”,需要通主脉,保供给,建支脉。第一,通主脉:实施“三河”治理工程,畅通水流渠道。第二,保供给:建设和完善各级水库的,保证了活水有源头,供“血”充足。第三,建支脉:加大水系修建力度,提高水网密度,使“毛细血管”畅通无阻。

  再次,保持“水之美”。水之美,在于其能增色添彩,滋养生命。要在满足防洪要求基础上,利用景观、防洪河道等将城中水系连为一体。合理组织水上游览线路,完善“亲水”设施。打造水城名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水不仅是生命的寄托,更是精神的寄托。期待在综合治理、构建水系空间下,共享到活力水源的生态、社会、经济等多重价值。

  四、假如你是L市水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就L市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规划特点及其可行性,写一份材料,供领导参阅。(15分)

  要求:(1)紧扣资料,内容全面;(2)层次分明,有逻辑性;(3)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L市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特点及可行性报告

  L市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规划充分注重综合效益。

  一、特点:

  1. 注重黄河文化的挖掘和塑造,传承城市特色风格,升级城市结构形式。2.城市建设与黄河治理并行,有效改善生态环境。3.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跨越发展。4.高标准、高起点,定位世界眼光、西北一流。5.注重交通设施完善,路网水系并重。6.决策过程科学化。7.尊重民意,集思广益、问计于民、重视舆论宣传。

  二、可行性:

  1资源优越。水资源丰富,为构建城市水系提供良好基础;文化资源史料丰富。2环境优越。山水格局好,地形地势地貌有利。2平台优秀。国家级经济平台支持。3决策科学。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成员水平高、协作精神好;专家顾问组广泛探讨,把关工作成果,提高决策科学性。4民意支持。民众意见被采纳,并认识到重要性、必要性。

  五、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结尾划线句子“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参考答案:

  不争的智慧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水,老子有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豁达;孔子有仁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的喟叹;佛学中则有月印万川,心珠独朗的禅意。水有何智何德?竟引得无数思想大师、文人墨客为之折腰。柔而克刚,静而印物,动而能变,与时俱进,此水之智也。牺牲自我,清洁万物;不争功,不诿过;促进公平,损有余补不足;滋养万物,孕育生命,此水之德也。

  水是生命之源,智慧之源,情操之源。今天,我们也用“有活力”“源远流长”“流动性强”等来形容城市的生命、社会的希望。因此,我们要敬畏水、学习水,以提升政府的智慧,人民的心怀和情操。我们要处理好水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保护城市水系、城市生态,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健康城市、美丽中国。

  要学习水以柔克刚、沉静沉淀、因势而变、敢为人先的智慧。水柔而克刚,以至柔至弱克至刚至强的,是作为武器的智慧。水因为至柔而无处不在,具有强大的渗透,包容、包围,融入、融化的本领,这是个体生存智慧,国家发展智慧。更是协调水和城市之生态关系的智慧。维系城市水生态是看不见的利益,兴衰所系的效益。水又是善于沉淀总结的,水静而印物。沉静的水,平如镜,印万川,让人冷静、清醒、反省。纵观历史和现实,一些城市因水枯竭而衰落,城市水系因黑色污染而生态失衡。让我们反思清醒:经济发展、个人富裕的同时,要认识到水是城市血脉、气息和灵魂。我们的发展是要建设水净、水活、水清、地绿、天蓝的美丽城市,美丽中国。水动而能变,善于发现机会。千山万水、千沟万壑、水见缝插针,城市水网纵横交错,推动发展。我们要学习水因势利导、随机应变、与时俱进,善于顺应环境的智慧。水敢为人先,当担重任,流到哪里就能带动那里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水能载舟,托起航船,起帆远行,是当今商业贸易的大通道,大动脉。大运河、大河道,都能造福一方。这符合邓小平同志给我们留下的时代精神:先富带动后富,先发展带动后发展。

  比水的智慧更重要的是水的情操、水的德性。智慧让我们稳步发展,情操给我们和谐。

  学习水高远圣洁、舍己为人、滋养万物、功成身退、与世无争的的高远情操。水是圣洁的,让万物变得洁净,又总是污了自己,纯洁了别人。水总是清清白白的从城市流过,洗涤城市的身体,带走污垢浊流。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啊?是燃烧自己照亮世界的伟大情怀,是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的高人之行。难怪城市里居住的人,会用“洗礼”“洗心革面”来刻画智慧的提升,思想的进步、道德情操改造和提高。水是谦让的、不争的、和平的、专门利人的,总是处于下位帮助大家、成就大家,不争功、不诿过,功成身退。这就告诉我们,城市的发展要懂得让,要给水让道,给城市生态让道,让水、生态与城市想和谐。水是公平的,总能损有余而补不足,真可谓是哪里不平哪有水。水往低处流,消石移山,使沧海变为桑田,把土壤和营养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公平的分配给每一片土地上的城市、国度和人民。水滋养孕育万物,是生命之源,百谷之王。水留到哪里,就会让那里土地肥沃、山川秀丽、城市发展、文明兴旺。今日之城市,哪里水量充沛,哪里就有生命、财富和希望。

  学习水的智慧,浸染水的情操,要落到实处。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法律法规和制度为保障。政府要更加深入研究城市水系,更加重视保护城市水资源,更加重视水与城市,水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城市规划建设要依循水文地理,企业发展要注重保护水、节约集约用水。要把水对经济发展、对生态文明、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广为宣传,要贯彻全民环保的理念,树立全民爱水、护水的意识。要完善城乡用水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政府、企业,以及我们每一个人都承担起爱水护水的责任。

  我们是一个崇尚水民族。古往今来,许多大思想家、哲学家都用水来譬喻最高智慧,最真善美的存在。老子用水来譬喻作为宙本源的“道”。道者,导也。学习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智慧和情操,就要落实到爱护水,爱护地球母亲的行动中去。只有做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相统一,城市才能健康美丽,国家才会永续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