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考必背:中国传统节日考点汇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15    

  公考必背:中国传统节日考点汇总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雷红军

  国考、省考、事业单位考试文学常识可谓是常客,但是考生在考试时一直是失分比较多的地方之一,因为考查范围非常之广,形式也是比较多样,其实只要大家掌握方法,学会总结和积累,解决题目也是游刃有余的,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教会大家积累和总结,坦然备考。今天主要从文学常识中传统节日的考点加以汇总。

  一、中国传统节日考点汇总

 

  二、例题演练

  1. 以下内容,哪项属于七夕节的风俗( )

  A.乞巧、祭拜钟馗、登高、赏月 B.乞巧、祭拜魁星、晒衣、晒书

  C.乞巧、祭拜钟馗、晒衣、晒书 D.乞巧、团圆、祭拜魁星、饮菊花酒

  【答案】B。中公解析:“祭拜钟馗”是端午节,“登高”、“饮菊花酒”是重阳节,“赏月”是中秋节,“团圆”中秋节或元宵节等。

  2.以下哪一习俗不属于清明习俗:( )

  A.祭祖扫墓 B.插柳戴柳 C.春游踏青 D.闹社火

  【答案】D。中公解析:“闹社火”是闹社火又称耍灶火,是中国北方地区的汉族传统民俗,每年过年过节举行,穿街过村进行表演,成为人们庆贺一年成就的盛会,现在为的是红火吉祥。社火凝聚汉族劳动人民深层次文化基因 、体现民族特征、充分表现汉族劳动人民优秀文化观念和审美思想的民间艺术瑰宝。

  3.下面有四句诗,你知道哪一句与清明节有关( )

  A.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B.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C.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D.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答案】B。中公解析:“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句出自唐代诗人李白的《静夜思》描写中秋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出自唐代诗人的杜牧《清明》描写清明节。“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出自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元日》描写的是春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出自唐代诗人王维所作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描写的是重阳节。

  4.下面这首古诗描述了我国民间一个传统节日的景象,“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个传统节日是( )

  A.重阳 B.七夕 C.中秋 D.元宵

  【答案】C。中公解析:大致意思“庭院中间月光一片白,鸦鹊已经归家,在树上栖息;清冷的露水无声无息浸湿了桂花。今天晚上月儿又圆又亮,大家都在远望,不知道在这思亲佳节思念着谁。”这首诗写的是中秋节的情景,表达出思乡的感情。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