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深加工让对策精妙可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8-27    

  提出对策类试题一般要求考生针对材料反映的主要问题或材料中涉及的某个具体问题提出对策思路或解决方案。从材料中提取出对策后,还要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对这些对策进行加工整理。中公教育专家通过对近几年公务员申论考试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发现,结构的好坏已逐渐成为申论考试的重要评分依据,因此考生应加强对提出对策题结构的“深加工”。

  一、注意细节抓结构

  一个完整的对策应当包括铺垫、展开两部分。

  (一)对策的铺垫

  对策的铺垫是写在对策主体部分之前的话,主要包括对策针对的问题、对策主体、对策原则以及对策数量等内容,起到铺垫、总述的作用。

  「事例一」

  针对W市建设“宜居城市”面临的污染转移以及片面发展经济的问题,提出以下五点对策建议:

  「中公分析」

  这一对策铺垫指明:对策针对的是“W市建设‘宜居城市’面临的污染转移以及片面发展经济的问题”,对策的数量为“五点”。

  「事例二」

  为有效解决“民工荒”问题,必须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采取措施。

  「中公分析」

  这一对策铺垫指出了对策针对的问题,并将措施划分为“短期”和“长期”两部分,基本确定了作答的结构。

  (二)对策的展开

  对策的展开指的是在整篇对策中具体阐述的部分,是提出对策题答案的主体。

  对策题的作答字数较多,一般在300~500字之间,因此,要分条、分段作答,使阅卷人能够迅速抓住要点,一目了然。对策的数量最好在3~6条之间,可根据字数要求进行相应调整。本部分最好用鲜明的序号标明,如:“一是……,二是……,三是……”、“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最后,……”等等。

  「真题链接」

  “给定资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中公分析」

  其对策的主要部分为:

  一是市里要成立一个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二是建议相关部门订立食品安全问题的调查实施办法以及处理办法。

  三是大力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四是加大查处力度。

  五是建立健全对食品行业的准入机制。

  二、思路清晰排好序

  常见的对策排序有三种:按对策的重要性排列、按工作流程排列、并列式排列。

  (一)按对策的重要性排列

  即要求按照对策的重要性进行降序排列,先写对解决问题有根本意义的对策,再写次要的对策。

  「真题链接」

  根据给定材料,请就政府今后如何缓解或避免节假日出行拥堵提出对策建议。

  「中公分析」

  其对策的主要部分为:

  第一,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宣传理性出行理念。

  第二,科学引导车流,及时发布信息,严肃查处违章。

  第三,合理调整拥堵疏导方案。

  本题答案中,第一条对策是从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宣传理性出行理念角度来谈的。这是缓解或避免节假日出行拥堵的治本之策,是最重要的一条对策。而其他两条对策从科学引导车流、及时发布信息、严肃查处违章,调整拥堵疏导方案等管理层面切入,都不如第一条重要。

  (二)按工作流程排列

  有些问题的解决有其特定的工作流程,考生在作答这类对策题时要结合给定资料,按照其工作流程来提出对策。

  「真题链接」

  运用北京朝阳区“一网、两库、三关”体系,谈谈如何处置“高安屯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事件”。

  「中公分析」

  其对策的主要部分为:

  首先,全面收集信息并进行整理。

  其次,形成处置方案。

  最后,按照“三关”体系来处置事件。

  根据题干要求,在处置“高安屯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事件”时必须遵循先“一网”、再“两库”、最后“三关”的工作流程。

  (三)并列式排列

  适用于重要性相同或没有时间次序的对策排列,如针对问题的不同方面提出的对策,罗列出来即可。

  「真题链接」

  “给定资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请的观察员,请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呈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分析」

  其对策的主要部分为:

  一是道路规划方面。

  二是公交路线方面。

  从这则答案来看,道路规划和公交线路两方面的对策措施之间并没有时间、重要性上的先后顺序,因此这两点对策孰先孰后都是可以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