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作答提示:切勿“空谈”对策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7-07-19    

  申论考试无论是国考还是各省省考,提出对策题在逐渐淡化,但是提出对策的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在其他题型里会间接考查。但是,在提出对策的时候,很多考生会空谈对策,特别是一些间接对策的考查,如问题、原因反推对策,只有形式而无内容,陷入空谈的境地。中公教育专家在此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详解。

  何为空谈,比如“针对中国式过马路,提出你的解决措施”,我们结合资料及实际,中国式过马路产生的原因在于民众素质问题,于是,我们推出一条对策,“需要提升民众素质”。这就是空谈对策,因为没有具体措施,所以是空谈。

  如何在提出对策时避免空谈对策呢,我们可以用以下要素对对策进行补充、完善。扩充要素为:主体、对象、手段、内容、目的。主体即谁来操作,对象,即针对的对象,手段即具体的措施,内容即措施的补充,目的是达到的效果。刚才例子中谈到的对策我们就可以进一步被完善了。主体:交管部门;对象:民众;手段:各种形式的宣传;内容:宣传交通法规,警示案例;目的:提高民众交通安全意识。于是完整书写如下:交管部门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对民众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警示案例宣传,提高民众交通安全意识。这样对策就完整、具体了。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每道题目都有字数限制,所以我们要根据字数确定我们扩充的要素,可以所主体、对象等要素去掉。如:通过交通法规及警示案例宣传,提升民众交通安全意识。这样语言简洁,但措施具体,有操作性,符合对策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在用要素扩充的时候,需要结合实际,也就是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进行扩充。如:针对城管暴力执法问题,提出你的解决之道。假如材料中谈到城管暴力执法产生的原因有一点是城管素质较差。这时我们可以反推对策,要提高城管素质,怎么提高,利用五要素扩充。主体:城管;对象:城管队员;手段:通过教育、学习;或是提高城管准入门槛(这两点需要结合现实);内容:学习相关法律,文明执法能力培养等。目的:提高城管素质。完整书写如下:加大对城管队员的素质教育,培养文明执法的素质与能力,提升城管素质。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大家:在书写对策时,要进行补充、完善,一定要有核心措施,切忌空谈对策。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