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注:申论提出对策题如何巧妙拿高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7-07-19    

  提出对策是申论考试中的重点题型之一,表面上看似简单的一道题,在实际做题当中却成为了很多同学失分最严重的一个地方。这些提出对策题在给定资料中很可能材料中只给出了问题或者原因,而没有提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所以这里需要我们由问题推对策,然而这却难倒了很多同学。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告诉你用什么技巧可以拿高分。

  一、对策的寻找方法:

  1.直接对策:

  例如:食品企业应当将自律提高到很高的位置,但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中,不能把食品安全的“宝”全部押在从业者的良心上,还应该强调“他律”,已真正地实现食品安全。

  此处提炼:出自律、他律。

  2.间接对策:

  例如:捕杀狗的事件一再发生,根源是我国动物保护立法的缺失和立法的不完善造成的。

  此处提炼:完善法律

  3.经验教训推对策:

  例如:德国联邦政府每年投入80亿欧元用于文化事业,有了这样的保证,国家为文化“埋单”的模式反而在经济危机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如果大部分经费都是有私人出的,像美国那样,文化成为经济的牺牲品。

  此处提炼“埋单”(加大资金投入)。

  二、书写方式:

  在提出对策体重要牢记答案要书写完整,一般采用“主体+客体+手段+内容+目的(结果)”的逻辑进行书写,比如政府要加大对于食品企业的卫生资质审查,确保食品安全。政府就是主体,食品企业就是客体,审查是手段,卫生资质是内容,确保食品安全是目的(结果)。在书写答案时按照逻辑书写能够全面准确的将找到的要点进行完美呈现。

  三、重点提示:

  完善法律要明确如完善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要具体;加强监管可以从几个方面去思考,如监管可以分为政府监管、企业自身监管、群众监督;而一般个人意识观念有问题一般采取的对策是舆论宣传引导或教育引导(这里宣传和教育有区别,如果是小的群体可以教育培训,但是大群体只能同过宣传引导);对于维权来讲可以增强维权意识,对于工人企业员工群体可以加强工会建设等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