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政府大数据开放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9-24    

  【背景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5年9月5日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至10年逐步实现的目标,其中包括,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标准表述】

  [权威论述]

  联邦政府掌握和维护的信息是整个国家的资产和财富。

  ——美国总统奥巴马

  [意义分析]

  政府开放数据对于宏观经济的推进,对于大众创业、高科技创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在城市治理上,通过政府与企业数据的彼此开放和对接,交通、医疗、旅游、民政等领域,实现了效率上的提升,也被归结于大数据治理的功效。以高德公司为例,通过与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沈阳、大连、无锡、青岛八个城市的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合作。高德把拥堵数据给到交管部门,交管部门就可以自动调节红灯长短,帮助疏堵。可以预见,类似的合作,将会在政府开放数据的基础上,得到越来越频繁乃至全面的发展。

  政府开放数据,不仅仅具有经济意义,事实上也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

  例如,在政府预算、招投标层面,只要能够促进数据的开放,公众的监督将会更加有力量。数据是会说话的,通过数据,可以对政府的各类行为、成效和范围进行验证,由此带来的监督能力提升,将大大促进腐败的消失与政府效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在制度设计的博弈层面,政府数据开放的意义尤为重要,例如近年来拖沓不前的垃圾围城处理办法,政府与民间的博弈存在信息上的不平等,假如能够实现数据信息上的开放,一个更加透明和公正的制度将会值得期待。

  [存在的问题]

  我国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数据开放,但进展缓慢,并且存在诸多问题。

  第一,地方政府大数据开放不完全。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公司需要预测非一线城市的物流状况,在这一过程中首先需要考虑当地交通拥堵程度和天气情况。以交通数据为例,由于目前多数非一线城市的政府尚未开放这方面的相关数据,导致很多公司不得不使用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但后来发现不能再用了,因为一方面与百度合作存在商业机密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交通数据来自于这些公司的统计而非政府公布的大数据,其真实度也不可控。

  第二,大数据有选择开放,缺乏公平公正。比如最近几年,关于航班动态的应用程序发展迅速,航班管家和飞常准上线时间较早,但却被后来居上的航旅纵横快速反超,其根本原因之一在于航旅纵横是由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开发的,并垄断了这个行业的大数据。由此可见,数据开放的不公平必将造成相关行业发展的失衡与不公平竞争。

  [对策措施]

  对此,中公教育专家认为:

  一是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诸如美国《信息自由法》、《开放政府法》等法律对于信息公开的约束和保护。

  二是各部门建立数据治理的专门机构,重点在于数据定义的一致性和数据的质量,同时形成数据管理、数据决策的施政理念。

  三是鼓励大数据创业创新,利用政府公开数据进行研究和奖励。

  四是加强数据隐私保护。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