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重要考点:2015科技领域成果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1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公共基础科目必考需要掌握大量时政类知识,而科技考点会成为必考考点,一般会涉及当年的科技热点结合,如2016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科技成就。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将一些重要考点进行解读。

  【原文】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对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

  1.第三代核电技术:目前我国有五种第三代核电技术拟投入应用,他们分别是 AP1000、华龙一号、CAP1400、法国核电技术(EPR)以及俄罗斯核电技术(VVER)。

  重点掌握“华龙一号”。

  (1)“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指的是中核ACP1000和中广核ACPR1000+两种技术的融合,被称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路线”。

  (2)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投入商业运行。

  2.国产C919大型客机

  (1)国产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其中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商飞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中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2)C919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

  (3)2015年11月2日,C919中型客机首架机正式下线。其最大载客量190人,航程最大达5555公里。

  3.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屠呦呦将获得奖金的一半,另外两名科学家将共享奖金的另一半。

  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应用在治疗中,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坎贝尔和大村智发明了阿维菌素,从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淋巴丝虫病的发病率。

  【例题1】2015年我国科技领域的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水平。它们是( )。

  ①量子通讯技术 ②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③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 ④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中公解析】答案选D。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故本题选D。

  【例题2】2015年我国研制生产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正式下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

  B.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C.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实施单位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D.C919大型客机属于短途民用机,最大的航程为2400公里

  【中公解析】答案选D。2015年11月2日,C919中型客机首架机正式下线。其最大载客量190人,航程最大达5555公里。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