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山西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哲学题汇总(一)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1    

  注:以下真题通过考生回忆或网络搜集而来,由中公教育进行整理和解析

  现阶段,考生正忙碌于山西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紧张的备考过程中,从历年真题来看,山西省直事业单位主要考察的是公共基础知识,而公共基础知识中的哲学部分又是考试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得哲学者得公基。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历年哲学类真题一些有针对性地考题给大家进行展现:

  1.“从物到感觉和思想”与“从思想和感觉到物”,这是( )。

  A.辩证唯物论与旧唯物论两条认识路线的对立

  B.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

  C.唯物论与唯心论两条认识路线的对立

  D.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2.实践的主体是( )。

  A.绝对精神

  B.具有思维能力、从事社会实践和认识活动的人

  C.人

  D.人的意识

  3.庄子和惠施有一次外出散步,走到一座桥上,庄子看到一条条鱼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就说:“鱼从容出游,是鱼之乐也。”惠施则回答:“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庄子反问道:“子非吾,安知吾之不知鱼之乐也?”惠施马上说:“吾非子,固不知子矣,子非鱼,故不知鱼之乐也。”惠施的观点是( )。

  A.唯物主义反映论

  B.先验论

  C.不可知论

  D.可知论

  4.下列与“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蕴含的哲理一致的是( )。

  A.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B.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C.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D.爱权威,更爱真理

  5.马克思主义认为,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是指( )。

  A.主体对客体的物质欲望和要求

  B.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C.主体对客体的改造和变革的结果

  D.客体对于主体的有用性和效益性

  6.“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说明(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技术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C.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D.科学进步是实践的目的

  7.恩格斯说:“人的智力是按照人如何学会改造自然界而发展的。”这说明( )。

  A.自然界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B.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C.人的认识具有主观能动性

  D.人具有认识自然的能力

  8.“以为只有诗人才需要想像,这是没有道理的,这是愚蠢的偏见!甚至在数学上也需要想像,甚至微积分的发现没有想象也是不可能的”。这表明( )。

  A.想像是获得认识的基础 B.想像对主体认识活动有诱导作用

  C.想像在认识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 D.想象属于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

  9.“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这一名句强调的是(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实践是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

  C.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D.间接经验毫无用处

  10.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区别是( )。

  A.感性认识是可靠的,理性认识是不可靠的

  B.感性认识来源于实践,理性认识来源于书本

  C.感性认识是对现象的认识,理性认识是对本质的认识

  D.感性认识来源于直接经验,理性认识来源于间接经验

  11.我们通过眼、耳、鼻、舌、身各种感官感觉到一个梨子的各种属性,在意识中把它们联系起来形成了关于这个梨子的感性形象,这种反映形式是( )。

  A.感觉

  B.知觉

  C.表象

  D.分析

  12.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得出“最后胜利属于中国而不属于日本”的结论,这是( )。

  A.正确推理的必然结果 B.合理的科学想象的结果

  C.运用创造性思维的结果 D.把分析与综合有机结合起来的结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