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浅谈局部差异分析在2014国考中的运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10-09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过程中,不可避免要进行局部差异分析。局部差异分析方法是指面对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情况时,通过分析不同情形间的差异,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其核心在于去除相同部分的干扰,从而使需要分析的对象变得直观、明了。而整体是指面对出现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情况时将繁琐的细节抛开,不论局部如何变化,整体是不变的。整体思想通常在局部细节不易获知或可以被代替时运用。

这种思想多用于在完成某一项任务时存在两种不同的方案。例如完成某项工程存在不同合作方案,在运动过程中存在不同运动方式,某一对象存在不同的状态。需要对整体内的局部进行调整、分配、替换等,以便找到不同情况之间存在的差异,或得出整体概况。两种思维方法相辅相成。这样可以大大简化我们的计算速度。下面中公教育专家通过几个例题来加深理解:

1.某船第一次顺流航行21千米又逆流航行4千米,第二次在同一河道中顺流航行12千米,逆流航行7千米,结果两次所用的时间相等,假设船本身速度及水流速度保持不变,则顺水船速与逆水船速之比是:(2005年国考43)

A2.51     B31      C3.51      D41

【中公解析】选B。比较两种不同的运动形式,第一次航行可以分为三段:顺水航行12千米,逆水航行4千米,顺水航行9千米;第二次航行也可以分为三段:顺水航行12千米,逆水航行4千米,逆水航行3千米。两次航行的共同之处在于都包含顺行12千米和逆行4千米,可以不予考虑。在两次航行总时间相等的情况下,顺水航行9千米的时间等于逆水航行3千米的时间,即在时间一定的情况下,路程之比等于速度之比,所以顺水船速与逆水船速之比是:93=31

2.AB两山村之间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相距60千米。邮递员骑车从A村到B村,用了3.5小时;再沿原路返回,用了4.5小时。已知上坡时邮递员车速是12千米/小时,则下坡时邮递员的车速是()。

A. 10千米/小时    B. 12千米/小时   C. 14千米/小时   D. 20千米/小时

【中公解析】选D。从A村到B村的上坡路就是从B村到A村的下坡路,从A村到B村的下坡路就是从B村到A村的上坡路,故在一个来回过程中,不论如何分配,对总路程和总时间均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全程平均速度为2×60/(3.5+4.5)=15(千米/小时),又下坡速度大于平均速度,所以排除ABC选项,选D

3.一篇文章,现有甲、乙、丙三人,如果由甲乙两人合作翻译,需要10小时完成;如果由乙丙两人合作翻译,需要12小时完成;现在先由甲丙两人合作翻译4小时,剩下的再由乙单独翻译,需要12小时才能完成。则这篇文章如果全部由乙单独翻译,需要(    )小时能够完成。(2007年国考57)

A15      B18        C20      D25

【中公解析】选A。题干中给出三种不同的组合方案来完成翻译工作,对于第三种方案“甲丙两人合作翻译4小时,剩下的任务由乙单独翻译12小时”,可以看作“甲和乙合作4小时,乙和丙合作四小时,乙单独又做4小时”只是顺序变化而已,对完成没有任何影响。

所以由“甲乙两人合作翻译,需要10小时完成”可知,甲和乙合作4小时完成总任务的2/5;由“乙丙两人合作翻译需要12小时完成”可知,乙和丙合作4小时完成总任务的1/3;所以乙做4小时完成总任务量的1-2/5-1/3=4/15,故这篇文章如果由乙单独翻译需要15小时。

4.甲、乙两人卖数量相同的萝卜,甲打算卖12个,乙打算卖13个。如果甲乙两人一起按25个的价格卖掉全部的萝卜,总收入会比预想的少4元钱。问两人共有多少个萝卜?(2009年国考111

A420   B120        C360   D240

【中公解析】选D。根据题干,我们看第一次甲卖12个与乙卖13个,第二次甲乙两人一起按25个的价格卖全部的萝卜,是两种不同的销售方案。如果我们把第二种销售方案分开看,假设有一人来买5个萝卜,可以从甲处取2个,从乙处取3个。而这5个萝卜按照第一种方案卖的价钱均也是2元,卖的钱数没有发生改变。假设按照第一种销售方案,由于甲、乙两人的萝卜数量相同,所以当乙销售完时,甲只能销售掉其萝卜的2/3,剩余1/3。而影响总售价的恰是甲剩余的1/3。这时等量关系就非常清晰明了。甲萝卜的1/3原来按照12个,而现在是按25个,一个萝卜少卖0.1元,现在少卖4元,说明甲萝卜的1/340个。那么甲的萝卜就是40×3=120(个),甲和乙一共有萝卜240个。

专家通过以上两种销售方案的差异可以看到,甲和乙的萝卜按照23的组合销售方式并不影响总的销售价格。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