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省考行测备考:可能性推理之缺桥论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09    

  2017省考行测备考:可能性推理之缺桥论证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吴俊

  随着2017国考的落幕,2017各省省考即将到来,相信很多准备参加省考的小伙伴正在积极准备省考的相关事宜。行测由于其题量大,考点多,在复习中显得尤为重要。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跟大家一起学习下行测中的一个重要考点——可能性推理之缺桥论证。

  1、含义

  题干的前提到结论存在明显的跳跃,如前提是“A是B”,结论是“A是C”,跳跃部分为“B是C”。其问法一般为前提型问法,如“以下哪项是假设前提”、“下面哪个前提是必须的”。

  2、模型

  (1)前提为A,结论为C,需要补充A是C;

  (2)前提为A→B,结论为A→C,需补充B→C。

  3、削弱与加强

  削弱:切断前提与结论的联系。

  加强:搭桥,建立前提与结论之间的联系。

  下面我们通过两道例题来详细讲解:

  【例1】最受欢迎的电视广告中有一部分是滑稽广告,但作为广告技巧来说,滑稽正是其不利之处。研究表明,虽说很多滑稽广告的观众都能很生动地回忆起这些广告,但很少有人记得推销的商品名称。因此,不管滑稽广告多么有趣,多么赏心悦目,其增加销售量的能力仍值得怀疑。

  上文的假设条件是:

  A.在观众眼里,滑稽广告降低了商品信誉

  B.对滑稽广告疏远的观众可能和欣赏它的观众一样多

  C.不能使商品提高知名度的广告是不能促进销售量的增加的

  D.滑稽广告虽然可看性强,但常常不如严肃的广告那样容易被人记住

  【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推理过程是,滑稽广告使人不能记住商品名称→滑稽广告不能增加销售量。这里显然缺乏一个前提,即商品名称能否被记住与销售量的增减有关系。故选C项。

  【例2】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如果孕妇在怀孕头三个月接受日光照射过少,所生的孩子日后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几率可能会增加,这是因为人体维生素D含量较低与多发性硬化症患病风险增加有关。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研究结论?

  A.除了日光照射以外,也可以通过多种食物提高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

  B.若新生儿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较低,他们更易患多发性硬化症

  C.孕妇接受日光照射不足,其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可能会受到影响

  D.胎儿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取决于母亲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

  【答案】A。中公解析:题干根据“人体维生素D含量较低与多发性硬化症患病风险增加有关”,得出“孕妇在怀孕头三个月接受日光照射过少,所生的孩子日后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几率可能会增加”这一结论。A项指出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高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因此即使接受日光照射较少也未必会造成维生素含量低,而多发性硬化症的患病几率也就不会增加,削弱了题干结论。B、D两项支持了题干结论,C项为无关项。故答案选A。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