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测技巧:资料分析中的 “阿喀琉斯之踵”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29    

  行测中的资料分析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它以其“题目难度大”“单题分值高”成为广大考生必须掌握的部分。相比于数学运算,资料分析还是相对容易拿分的,但是根据多年的授课经验我们会发现,有个考点是学生掌握很不好的,那就是——平均量的增长率。

  首先我们来研究一下平均量的增长率到底是什么?

  已知2013年全国有在校生a万人,同比增长了x%,2013年有学校b万所,同比增长了y%,

  求2013年平均每所学校的在校生比2012年增长了百分之几?

  本题最后求的是“增长百分之几”,求的是增长率,而前面给的名词是“平均每所学校的在校生”,是个平均量,所以我们才把这个量叫做“平均量的增长率”,列式为:

  其中x%为总量的增长率,y%为份数的增长率。这个式子相对比较难是因为它不像比重等知识点那样,题目中会有明显的如“比重”“占”等字眼,有些题目中有“平均每”还算明显,但有些题目可能问的会比较隐晦,需要考生自己去进行把控,所以这个考点的特点是:列式比较难,但计算比较简单。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几个例子来加深对于这个考点的把控。

  1.2006年我国进口铜材109.3万吨,比上年下降2.3%,价值63.6亿美元,增长45.3%。进口平均价格达5821美元/吨。

  问题:与上年相比,2006年我国铜材进口平均价格:

  A.上涨了48.7% B.下跌了47.6%

  C.上涨了47.6% D.下跌了47.8%

  【答案】A。解析:本题的核心名词是“铜材进口平均价格”,再结合给的选项都是百分数,可知本题求的是平均量的增长率的问题,其中价值是总量,铜材的重量是份数,所以代入公式为:

,整体大于0,则为上涨,分子为47.6%,再除以(1-2.3%),则比47.6%要大,选择A选项。

  对于1题中的问题,还比较容易得出。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平均量”并非一定有“平均每”的字样,更重要的是“平均量”是两个实际量作比求出来的实际量,我们来看一个难一点儿的题。

  2.已知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71564亿元,同比增长了9.2%,201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5083元,同比增长了8.7%

  问题:与2010年相比,2011年我国人口增长了( )

  A.0.3% B.0.4% C.0.5% D.0.6%

  【答案】C。解析:本题比1题难的方面是所求为“我国人口”的增长率,没有“平均每”的字样,很多考生可能就不会做了。但是题目中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所以人口数=,在本题中人口数是一个平均量,所以所求依然为“平均量的增长率”列式为:,分子为0.5%,再除以比1大的数,原数会变小,但由于分母1+8.7%比较小,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广大考生只有在理解清每个公式的具体含义之后再做资料分析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游刃有余。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