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数据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6-10-17    

  今天是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第三天,据华图教育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号16时30分,累计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65544人,单日报名人数高达8.6万人,相对于第二日6.5万的报名人数环比增长110%。今天是开始报名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预计报名人数还会持续增长。

  目前累计已报名职位数已经达到12208个,约占总职位数的78%左右。华图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可以适当关注这3381个尚无人报名的岗位,谨慎报考过热的岗位。

  按以往经验,今年总报名人数大概会达到140万左右,这两天报名人数只占其中的12%左右,说明仍有很多考生持观望态度;而且今年由于限制在职公务员报考等原因,报考热度有下降趋势,华图教育专家预测今年招录的竞争比应该会与去年竞争比1:50持平,或低于去年。这对于立志成为公务员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华图教育专家建议大家尽快决定适合自己的岗位,然后全身心投入到备考,继续畅游于题海之中。

  一、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各系统报名情况分析

表1 截止17日16:30时各系统报名情况分析表

  通过与第二日报名数据对比,大家会发现各类别岗位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与第二日的报名人数“激增”相比,整体上趋势变缓,但是报名人数从总量上来看,仍然增长了一倍多。相比昨日环比增速最为明显的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环比增幅达581%。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环比增幅最小,约101%,虽然增幅放缓,但仍然翻了一番。

  从绝对竞争比上来看,今天竞争比最高的仍然为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仍然保持在12:1,由此可以预测,今年中央党群机关的竞争比有可能会创新高。绝对竞争比最低的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的4:1,较第二日的3:1仍有所上浮,综合来看各系统报名的竞争比较昨日均有所上升。

  二、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报名人数最多职位

表2 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报名最多职位

  整体来看,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以东南沿海地区分布最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在报考过程中东南沿海的区位优势。从部门性质来看,税务和海关更受青睐,报名人数多,其竞争比例也都在100以上,是真正的百里挑一。外交部的地区业务司计划招录人数和报名人数都处于前列,但综合来看其竞争比例反而并没有那么高,只有14:1,有其他部门动辄上千的竞争比例在前,外交部可以说是值得考虑的部门之一了。

  三、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招录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报名人数统计

表3 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招录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报名情况

  通过以上报名的数据的分析可知,报名人数最多的岗位虽然也有很多人报名但是竞争都不是特别激烈,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招录人数多,如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一(0401001001)需要招录44人。

  相比较与其他只招一个人的岗位,这些岗位都动辄需要数十人,此职位报名人数即使上百,在比例上也会显得竞争比例较低。但是考生需注意的是,比例较低不代表报考考生的水平低,众多人数报考的岗位,很可能会成为高手云集的地方,大家还须谨慎报考。

  2.限制多,专业窄,学历窄,工作条件艰苦。如上海海关关区内隶属海关海关业务(0701301001)岗位,要求专业为海关管理专业,且仅限本科可以报考,录用之后是一线海关工作。

  海关管理专业在国内的院校中开设十分少,每年毕业生也屈指可数,同时限制本科,让很多高学历的考生不能报考,录用之后从事一线岗位工作,让很多考生心有顾虑,综合三条要求,目前尚没有考生报考。所以如果各位考生符合岗位要求,不如苦上三四年,为自己谋求一个好出路。而且上海也是我国一线城市,相信是个不错的选择。

  3.附加条件苛刻。如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一(0401001001)需要招录44人。但是限制条件要求较多:大学英语6级成绩425分及以上(英语相关专业应通过英语专业4级或8级),能用英语独立开展工作;政治可靠,个人经历、历史状况清楚,适合驻外工作。留学回国人员应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均学习外交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相关专业,最高学历为硕士研究生,且获得国内本科学历。非应届毕业生应符合以下3个条件之一:①有2年以上外事工作或国际问题研究经历;②外交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相关专业毕业并一直从事相关研究和教学等工作;③有承担大型国际会议同声传译工作的经历。网上报名注意事项及专业科目考试安排详见我部招考公告。

  这样苛刻的条件可以说让很多考生望而却步,特别是“有承担大型国际会议同声传译工作的经历”。这一条件,可以说成为了很多考生难于跨越的障碍。

  四、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竞争最激烈的职位

表4 2017年国考报名第三日竞争最激烈的职位

部门代码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职位代码 计划人数 合格人数 类别 竞争比例
292 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地区管理局 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 机场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0701003003 1 379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379:1
11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咨询服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 0801011001 1 300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300:1
551 广州海关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缉私分局 DNA检验 0723006001 1 268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268:1
472 内蒙古储备物资管理局 内蒙古储备物资管理局 仓库管理与基本建设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0601472001 1 261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261:1
356 甘肃省国家税务局 康乐县国家税务局 科员(二) 0701166002 1 250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250:1
117 国土资源部 执法监察局 检查指导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0401006001 1 236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 236:1
341 福建省国家税务局 福清市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一) 0701109001 1 221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221:1
341 福建省国家税务局 南安市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二) 0701309002 2 434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217:1
343 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东营市河口区国家税务局 科员(一) 0701074001 1 216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216:1
486 贵州储备物资管理局 贵州储备物资管理局 仓库管理与基本建设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0601486001 1 207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 207:1

  由上图信息可知:

  1.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机场处主任科员及以下(0701003003)招考人数为1人,合格人数为379人,竞争比例为379:1,成为当日竞争最为激烈的岗位。

  2.排名第二的岗位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咨询服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例是300:1,荣登排行榜第二名。

  3.从竞争激烈的十大岗位来看,大多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部门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大多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要求比较宽泛,政治面貌不限,多数不需要工作年限,这些要求成为很多冷门专业考生选择岗位的重要原因,也促使这几个岗位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

  广大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华图教育实时报名人数统计,利于自己避开竞争激烈岗位,提高录取率。

  总之,今天是公考报名第三日,而且是周一,很多考生都在观望报名情况,以选择竞争小,位置好的岗位。华图教育专家提醒大家,科学筛选报考职位,理性报考,观望有度,及时报考祝愿大家都能够通过自己心仪职位的审核。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