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广西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5-20    

  2013广西公务员面试考试周期是几天,面试重点是什么,面试命题趋势走向如何,2013年与往年有什么不同?针对上述问题,专家为广大考生全面介绍2013广西公务员面试考情,并系统分析2013年的命题趋势。让考生们在备考时有的放矢,面试时一举成“公”。

  一、基本考情介绍

  (一)面试形式

  2013年公告中对面试形式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但是经过分析近几年来广西公务员面试真题后发现,广西公务员面试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仅有个别单位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比如2012年仅有广西民政厅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

  (二)面试试卷

  广西公务员面试一般是分4天举行,每天一套题目,每套试卷是4道题,考查题型包括综合分析题、组织管理题、情景应变题、人际关系题及自我认知题等。

  (三)面试时间

  面试分别于2013年6月15日、16日、22日、23日举行,具体时间、地点见面试公告。

  因此考生要密切关注相关考试网站,以便及时、准确掌握考试信息。

  广西面试每套题题量为4道,采用分开计时的方式,时间一般为15~16分钟,有的考场会进行较为详细的规定,例如规定思考时间为两分钟,根据题型或题目难度规定不同的答题时间(有的题目为4分钟,有的题目为3分钟)。考生在答题前要认真关注考官的引导语。

  (四)面试人员比例

  面试实施机关根据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1∶3的比例,按照笔试合格总成绩(含照顾加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面试入围人选。专业笔试人员的笔试合格总成绩=公共科目笔试合格成绩(含照顾加分)+专业笔试成绩。比例内末位考生出现笔试合格总成绩并列时,同时确定为面试入围人选。

  (五)面试成绩

  广西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采取体操计分法,即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做法,面试成绩在面试结束当天公布。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有专业面试(测试)的,专业面试(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占面试总成绩的30%。

  报考计划录用人数与实际参加面试人员的比例在1∶1以下(含1:1)职位的人员,其面试成绩要达到当天所在考官组参加面试的所有人员平均分以上(含平均分),方为合格。经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报考少数民族、艰苦边远地区和紧缺职位,以及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公安专业的人员,其面试合格成绩可在当天所在考官组面试的所有人员平均分的基础上降低5分,但不得低于60分。

  二、面试真题分析

  (一)历年真题统计分析

  2009-2012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真题题型比重分析

\

  (二)试题命制规律

  广西公务员面试题的题量总体上来说还是相对稳定的,2009年以来,除个别部门以外,基本上大部分招录单位都采用了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形式,一天一套题,每套4道题,题目之间没有逻辑关系。

  需要特别注意,2009年的面试试题都是一题一问的形式,但是在2010-2012年,广西公务员面试题已经不再局限于一题一问,而是出现了连续追问的情况,无形中增加了题量。

  广西公务员面试题型主要仍为综合分析题、组织管理题、人际关系题、情景应变题和自我认知题这五类结构化面试的传统题型,专家认为,主要呈现如下的规律和特点:

  1、一题考查多种测评要素

  一般而言,一道面试试题如果只针对某一测评要素而设计,会显得简单、区分度较低。在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的情况之下,试题的命制出现了新的特点,某些试题会考查多种测评要素。例如情景应变、自我认知与人际关系三种题型相融合,既考查考生如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又考查考生如何处理好与身边同事、领导的关系。

  2、题型传统但仍具特点

  广西面试题型相对比较传统,但仍有不少地方特点,具体来说包括:

  (1)综合分析题考查形式多样,但有侧重。

  综合分析题考查形式多种多样,有社会现象类、原理效应类、名言俗语类、政策理解类、故事理解类等,而广西面试更侧重于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对社会现象及具有哲理的名言警句的理解能力。对此,考生平时要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多思考,多积累,只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在考场上应对自如。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