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将严查“萝卜招聘” 公布举报方式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南国早报  2013-08-14    

  7月31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自治区人社厅)举行上半年工作新闻通报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查“萝卜”招聘,欢迎社会各界举报(详见本报8月1日A17版)。8月2日,本报“南国时评”刊发评论《“欢迎举报”还需公布举报途径》,该评论就上述报道提出群众心声:人社部门应及时公布相关的举报方法和途径,表明诚意。这篇时评引起了自治区人社厅的重视,8月12日,该厅就此作出了回应。

  公布举报方式,欢迎群众监督

  据报道,2011年,网曝广西一所学校事业单位招考存在量身定制现象,被网民称为“萝卜招聘”。当时自治区人社厅进行了调查处理,结果该面试结果无效,重新组织招考。

  自治区人社厅表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公职人员,对公职人员的招聘,社会公众具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人社部门坚决把维护公平公正的原则落实到公开招聘的各个环节,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杜绝“内部招聘”、“人情招聘”、内定名单、设置歧视性条件、试题泄密、考场舞弊等各种违法违规事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保密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坚决打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的各种腐败现象,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确保公开招聘制度公平、公开、公正。

  自治区人社厅再次重申,欢迎社会各界对公开招聘工作进行监督,最大限度杜绝“萝卜招聘”现象发生。市民若发现“萝卜招聘”情况,可拨打举报监督电话:0771-5852442,5866540(兼传真),也可把投诉内容发至邮箱:gxsgc2010@126.com

  逐步完善公开招聘制度

  据了解,从2006年1月开始,广西在全区事业单位中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工作,全区通过公开招聘的进人比例越来越大。其中, 2012年通过公开招聘新进人员数量为29984人。以自治区直属事业单位为例,2012年新招聘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4%,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占20%。但是,公开招聘工作仍存在操作不规范、条件设置不科学、审批时间长,甚至“萝卜招聘”等问题。

  近几年来,自治区人社厅逐步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建设,从各方面规范公开招聘工作。

  创新考试考核方法

  近期,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公开招聘工作。

  例如,广西各级公开招聘工作主管部门正在加强对公开招聘工作组织者、业务骨干和面试考官的培训,促进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队伍专业化,目前,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区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考官库的建立。

  此外,还将创新考试考核方法。由于事业单位及其岗位、人员的多样性,公开招聘也应根据事业单位及其岗位、人员的特点,探索不同的考试方式,核心是把适合的人才选聘到适合的岗位上。考试由原来的笔试、面试向授课、实际操作、专家现场测试等多种方式进行,充分发挥各种方式在科学评价应聘人员适应特定岗位的能力和素质上的作用,全面、准确、公正地评价应聘人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