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山西公务员面试考情及命题趋势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5-31    

2013山西公务员面试即将拉开帷幕。如何准备公务员面试,如何调整面试前的焦虑心态,如何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正困扰着很考生。中公教育专家将对2013山西公务员面试考情和命题趋势等方面做详细介绍和专业分析,为广大考生作面试备考指导。

一、基本考情介绍

(一)面试形式

以结构化面试为主。

(二)面试试卷

分析山西省行政机关近三年面试真题发现,山西省省直及各地市的面试题型和题量并不统一。根据题量的不同,每套题目的答题时间为10~15分钟,一般在桌上贴有打印好的题本,考生自己看题,每题并不单独计时。同时大部分招考单位都会为考生提供草稿纸和笔。

(三)面试时间

一般在考试后两个月。

二、面试真题分析

(一)真题统计分析

1、题型比重分析

2010-2012年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题型比重分析表

 \

 

从上表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出:

第一,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以常规的结构化面试为主,题型以综合分析题、组织管理题、人际关系题、自我认知题、情景应变题等五大传统题型为主,同时随着全国公务员面试新趋势的发展而出现了情境模拟对话等形式新颖题型。

第二,山西省2011年省直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时,出现了形式新颖题型——材料题。

(二)试题命制规律

第一,综合分析题侧重于对社会热点现象的考查。

从2010年的员工提薪、玉树地震、十七届五中全会、拉闸限电、“五浮”问题、血荒问题、上海大火事件、低碳办公、网络公关、故里争夺战、民族加分等,到2011年的食品安全、萝卜招聘、复旦大学破格录取蔡伟、某地方政府的“败家子工程”、福岛核电站事件、文化产业、小学生撒谎作文等热点话题,再到2012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杭州虐婴照、公务员擦皮鞋、农民工子弟入学难、最美现象等,其热点越来越贴近生活,也越来越具有时代感,充分体现了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命题紧跟时代步伐的特点。

通过近三年面试真题热点话题的分析,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的热点话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政府执政类、社会类、经济类、教育类、文化类。

第二,组织管理题比重较2011年有所回升,且其考查融合了其他测评要素。

从测评要素上来看,组织管理题也不再拘泥于只考查组织管理能力,而是在其中融合了包括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等多种测评要素。因此考生在复习面试的时候,已不能再单纯地以某种题型为主而忽视其他题型,而是要全面复习,掌握各种题型的答题思路和方法,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第三,情景应变题比重有所下降。

山西省行政机关在2010年公务员面试中情景应变题的比重较大,仅次于综合分析题,但是自2011年开始,情景应变题的比重有所下降,跟人际关系题的比重相差不多,徘徊在15%左右。同时我们发现,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中情景应变题基本上都是职场情景,并且出现了设定角色、场景的新趋势,考题灵活多变。例如“你受领导指派,奉命去开展一项调研活动,发现大家对你单位的另一处室意见很大,对此你该怎么做?”。

考生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一定要注意融入角色,同时在措辞、语气、语调、神态等方面与角色要求保持一致。自己的主要职责是收集外界意见大的原因、做好调研工作,然后汇报领导来酌情处理,而不是着重自己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不要越位。

第四,人际关系题的考查融合了其他的考查要素。

从2011年开始,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考试中人际关系题的难度有所加强,在题的设置上和其他题型进行糅合,侧重考查考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而2012年这种趋势则更加明显了。例如:“你和同事去外地合作一个项目,但是到地方发现项目计划和你的领导意图有出入、有纰漏之处。但是项目负责人不喜欢和人沟通,你怎么办?”面对这种较复杂的情景,既要本着人际关系的处理原则,同时还要能灵活地化解和解决问题。

第五,自我认知题涉及不多但也应有所准备。

自我认知题在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中涉及得并不多,但是在命题上已经有了一定的难度。不再像以往简简单单地让考生做一下自我介绍,现在更侧重考查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要求考生能做真人、有真心、说真话。而且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面试中的自我认知题出现此类要素和其他要素结合在一起考查的情况,也需要考生多加注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