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山西大同面试真题解析(8月3日)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3-08-07    

  1,近几天暴雨引发洪水冲开井盖,一名交警以自身做指示牌防止出事,你怎么看?

  【试题类别】社会现象

  【考查要素】考察考生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路点拨】分析出这种现象的本质是执法人员真正做到了执法为民

  【参考解析】我国现在正在构建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五位一体”的社会布局,政治方面要努力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正、执政为民、执法为民,这既是党和政府身上所背负的责任,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题目中所体现的这个现象正是反映执法人员在以自己的职责来为民服务的一种政治本色,其行为可歌可赞,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交警的这种行为对于老百姓来说,能够让百姓避免事故的发生,为百姓的生活、工作、学习提供便利,并且为他们排解了后顾之忧,能让老百姓深深的感受到政府的作为是为民便民的,这样可以改善和建立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

  其次,交警的这种以身作则的行为也体现了其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为其他的工作人员作出了表率,通过这种行为能够看到政府在作出很大的努力来改善自己的做法,可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地位。

  最后,这种行为也体现出各级党委对于群众问题的重视,体现出他们的亲民、爱民、为民、利民的执政理念,加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的极端正确性,能够更好的维护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其中的问题:比如,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出现问题之后的应急制度还不够完善,所以才出现了题目中的“英雄”,我们的社会不需要英雄,而需要和平、安定、有序。所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另外建立良好的应急处理措施和制度也是大势所趋;再比如,我们也看到了部分的执法者在执法态度和执法方式上还有待商榷,那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思想和教育工作,使得全部的党员干部能够像题目中的这位交警一样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2,两天前让我通知科长开会,但是你忘了,在开会前半小时前才想起来,你怎么办?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

  【考查要素】考察考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思路点拨】及时补救、事后检讨

  【参考解析】作为一名下属,服从是天职,也是一名称职的工作人员应该有的职业精神,也是体现一个人职业素养的地方,所以,领导交代给的任务一定要高度重视并且保质保量、严标准高要求的执行完毕。而出现了题目当中的这个情况,我首先应该平复自己紧张、急躁的情绪,迅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首先,我会迅速用电话联系这位科长,跟他用简练的话语把问题描述一遍,郑重向其道歉,并且确定开会的时间,如果科长此时也正好在单位的话,这个问题也算及时补救了。

  如果科长此时并不在单位,而是公事在外,那我会询问科长是否来得及返回,如果那边的交通不是很方便的话,我会迅速联系办公室安排专车以最短的时间去接科长,尽量保证不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

  如果从客观情况上来分析,科长确实无法及时赶回的话,我会进一步分析情况,若会议不得不开,那么我会先按时召开会议,并且等待科长返回,而且我会对这次会议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等待科长回来之后查阅。

  再问题解决以后,我会专门找一个时间当面找领导道歉,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影响了会议的正常进行,事后我也会对自己做一个反思,作为下属,还有很多问题很多不足,比如平时工作粗心大意、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够恰当等等,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会将这些问题一一处理,争取做好领导的左膀右臂。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