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7-17    

  为了让同学们把辅导课程中的学习最大限度地在考场上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顶级研发团队在考前又倾注智慧和心血,把最新的考点和研发成果融入“终极预测”之中。一经推出,即受到广大考生的热烈追捧,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获益,下面把部分要点撷取出来供考生学习。

  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政策精要】

  十八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向未来郑重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战略目标,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胡锦涛主席强调,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四个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个监督”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反腐败是实现“中国梦”前提,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科学防治腐败,重点阐述了以下新理念: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习近平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现阶段,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但在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当前腐败问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公务员财产公示、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吃空饷”等方面,反腐败手段“整体防治”和“网络反腐”依然还存在争议。

  【热点链接】

  (一)公务员财产公示

  1.2012年10月30日,山西汉寿县政法委副书记张天成应微博粉丝之邀晒财产,不仅详细贴出了自己的收入及财产,还将妻子、奶奶等家庭成员的收入一一公示,并申明“不代表任何组织和他人,纯属我个人的产物”,“一切责任皆由本人承担”。

  2.2012年8月,在“徐州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官网上,该区600名科级干部的家底悉数公开。相比此前一些地方的试水,贾汪区的做法在程度上可谓创了全国之最。但也有人发现,在随机查看的100名干部个人公开信息中,有96人的申报内容如出一辙——有住房1套;除工资外,无其他非正当收入。

  3.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公示37名村干部财产时,遭部分村官抵制,有村干部称,“我不过是一个芝麻绿豆官,凭啥子把我的财产公示出去”。

  (二)史上最严交规惹争议

  1.2013年伊始,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对闯红灯等多项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加大了对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闯红灯扣6分、故意遮挡号牌记12分等新规定尤其引人关注,有人称其为“史上最严交规”。

  【热点解析】

  “史上最严交规”的实施有重要意义: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各类事故死亡总数中,交通事故约占83%。从公安部近日公布的各地数据看,“史上最严交规”执行后,各地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十字路口轰鸣着加速的汽车少了,礼让行人、减速慢行的多了,马路“正能量”正在急速增长。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交通新规坚持从严管理,不论是考证门槛提高、更加注重路面驾驶实践,还是违规处罚力度加大,或者是“新手肇事倒查发证民警责任”、“实习司机上高速须有老司机陪驾”等规定,其目的都是为了提升驾驶员素质、规范驾驶员行为,从源头上减少“马路杀手”的数量,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这是维护交通安全的一项治本之策。

  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交通安全仅有严法的约束还远远不够,摄像头不可能监管到每一个角落,交警也不可能查遍所有的车辆,关键还在于自觉遵守,成为一种社会氛围。这也需要教育部门、传媒体系、培训组织等各方面一起发力,让各种安全常识、安全习惯真正成为驾驶者们的自觉,进而构建顺应汽车时代的运行规则、文明风尚,为正在到来的中国汽车社会提供强劲而稳健的前行动力。

  2.2013年3月7日,杭州市重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启动。整治内容主要包含车辆行人闯红灯、行人过路口不走人行横道、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超速(飙车)、违反禁令标志等8个方面。仅首日,杭州交警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就达960起,其中遭处罚的行人不在少数。北京、柳州等地也已对“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进行整治。

  【热点解析】

  文明交通的构建,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有赖于整治行动的常态化,有赖于执法者的严格执法,更有赖于交通参与者的自律。

  闯红灯与醉驾,一样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只要坚持从严管理,注重教育,假以时日,所谓“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少。

  不可否认,交通设施的不健全、不合理是存在的,红绿灯损坏、绿灯时间短等确实影响到行人的正常过街。同时,机动车与行人的路权矛盾也是不可忽视的。但是,这些都不应成为行人闯红灯的借口。

  法律具有固定性、强制性,闯不闯红灯是性质问题,闯了红灯就该受罚;交通设施的不健全、不合理,是人为的、可弥补的,只能说明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目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也在集中排查交通信号灯,整改有问题的信号灯,甚至一些地方为了方便年纪大的群众过马路,不仅在一些路口延长了行人通过的绿灯时间,还在宽阔的公路中间设置安全岛,方便他们“二次通行”。

  严格执法、宣传教育、工程设计,三者不可偏废,是今后道路交通整治工作的重点。

  第一,严格执法是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和保障。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类似的规定还有很多。要把这些规定严格落实到整治行动中,落实到每一次执法中。

  第二,宣传教育不容忽视。处罚、整治不是目的,最终还是要通过严管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交通的氛围。在各地整治行动中,要充分做到处罚与教育的结合。小则布置好现场教育环境,以形成对违法者的严肃教育,对旁观者的一次直观警示;大则可以尝试在整治之初的三个月以宣传教育为主,努力形成良好的氛围,三个月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必要的处罚,这样的话,违法者也更容易接受一点。

  第三,良好的交通文明离不开健全的交通设施,毕竟大部分人的遵纪守法,都是以它们的指示为导向的。如果交通设施设置得越来越科学、完备,马路上不和谐的因素也会越来越少。如今,大家都在谈智能交通,寄希望于它来实现交通的安全有序。但是,智能交通的建设离不开一个重要基础,即每个信号灯的设置完备与科学。假如信号灯的安装位置不合理、时间调配不科学,甚至运行有故障,智能也就无从谈起。

  (三)香港实施奶粉限带令

  2013年年初,香港特区政府修订《进出口规例》,规定每人最多可带1.8公斤奶粉出境。违例者一经定罪,可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2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