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辽宁3万多人赴国考500人有戏 大多数人成分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沈阳晚报  2010-12-06    

  12月5日,万众瞩目的“国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141万人竞争1.6万个职位,其中辽宁考区考生共计33221人。

  这对父女:女儿不服输 老爸陪考到底

  距离上午的行测考试结束还有20多分钟,在沈阳市126高中考点大门外,老孟站在寒风中,瑟瑟地摇晃着身体。

  来自辽宁建平县农村的老孟,特意陪同女儿来沈阳参加考试。虽然爷俩落脚的旅店步行到126高中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可老孟说什么也没法安心地呆在旅店里等候女儿。

  2007年毕业后,小孟考到了建平县政府机关从事会计工作。虽然已经成为一名公务员了,可是小孟却从未满足现状。这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小孟报考的是国资委。“如果考上国资委,那我闺女就可以去北京工作啦!”老孟满是期待。说话间,小孟跟随其他考生走了出来。“闺女,这儿呢!”老孟一个箭步冲上去,搂住了女儿。不问女儿发挥如何,只一句“中午想吃啥?”爷俩匆匆走开了。

  其实小孟的公考之路也不是一直这么顺利,最遗憾的一次是报考朝阳市某机关,当时一路过关斩将,最后面试时以0.2分之差落马。小孟却安慰父母说:“没啥大不了的,我就不信考不上!”小孟的不服输让做父亲的他特别欣慰。如今老孟能做的,就是陪考,从建平县坐车到朝阳,又坐火车辗转到沈阳,老孟用身体力行见证着父女俩共同的奋斗。

  这对母子:儿子头回坐火车 妈妈来陪考

  沈阳市107中学考点外,儿子已走进学校了,张女士还是不时地移动身体,透过铁栅栏的空隙,远远看着儿子的背影,全然不顾寒风已冻出了鼻涕。

  “你可能都不信,儿子今年23岁了,这次来沈阳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张女士是鞍山人,儿子小金从出生直到现在,从没有出过鞍山,大学也是在鞍山的辽宁科技大学,正读大四。

  小金学的是冶金专业,一直向往到鞍钢工作,但毕业日期临近了,却一直没得到招录机会。“儿子是班里的团支书,还是党员,找不到工作,嘴上都起泡了。”张女士说,儿子正“走投无路”时,堂兄家嫂子考公经历让他眼前一亮。“他嫂子几年前考过鞍山的事业单位,笔试第一,面试时却下去了。”张女士说,今年辽宁招公务员,他嫂子笔试又考了第一。怕面试时再下来,那几天,小金的大伯天天去找人,结果谁都说帮不上忙,当然钱也没送出去。结果面试时,他嫂子还是第一,被录取了。

  由于小金学的是冶金专业,报考时受限的职位很多,这次报考了辽宁铁路检察院,据说四千取一。“考不上没关系,公平就好,大不了下次再来。”张女士说。

  昨天下午4时30分,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结束了。本次招录,平均63.6取1,大约只有五百多人“有戏”。也就是说,三个考场里最终只有一人能够考取,其余考生将充当分母。从微博中便可以感觉到众多考生对这次考试的反应。

  考生走出考场后自嘲:

  成功打一满瓶酱油 回家炒菜去

  考生A:终于见识了国考的真面目,申论生生被我搞成抒情文了…这个酱油打得我是身心俱疲啊!

  考生B:国考就是思想的大地震,完了才知道什么叫完了。

  考生C:国考命题就像女人的脾气一样,让人捉摸不定。

  考生D:申论最后一题关注乡村文化衰落问题,写着写着感觉跑了题,写成了散文版《乡愁》。

  考生E:两个小时写两千两百多字,俺抄思想汇报都没这么快。重压之下是可以突破极限的……

  考生F:公务员考试与我八字不合。

  考生G:国考,我不是裸考的,但只穿了内衣,这大冷天的,冻死了!

  考生H:2011国考,成功打了一满瓶酱油,回家炒菜去,耶!

  少了五道题 时间还不够

  “上午行测,果然如坊间所传,不可能全部做完。135道题,最后30多道题没时间了,随便瞟了下,于是DDDDD、CCCC这样涂上。”这是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的留言。“国考”行政能力测试结束后,网友们总结出今年行测试题的几大变化。

  变化一:国考往年总量140道题,而今年总体量减少到135题,其中资料分析题由以往的5篇资料25道题减少到3篇材料15道题,而判断推理由去年的35道题增加到今年的40道题。

  变化二:2011年行测模块顺序较往年有调整,变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基本上是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这样能够一定程度上缓和考生的紧张情绪。

  变化三:历年国考数量关系部分考查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题型,其中数字推理5道,数学运算10道,而今年国考的数量关系只考查数学运算,题量增加到了15道。

  变化四:判断推理总题量由去年的35道增加为40道,增加了5道图形推理题,而且图形推理题一改过去一组、两组、九宫等传统形式,变为六个图,按共同点排序。

  “你的申论题怎么和我的不一样啊?”12月5日下午4时30分,公务员“国考”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发现,竟有两套内容完全不同的申论试题,而在以前的“国考”中从未出现过。

  “神马是黄河精神……苍天啊!”“我把农村文化建设写成了散文。”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说自己考砸了。今年公务员国考申论题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出现了两套试题,省级(含副省级)以上单位综合管理类职位素材为黄河治理、黄河精神与中华文化,而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则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和无根文化。

  关于黄河的11页材料中,包括了黄河历史、文化、景物、古今中外河流治理等内容。五个问题中,一道20分试题是让考生写出尼罗河、密西西比河、亚马逊河治理经验给黄河治理带来的启示。还有一道20分试题是国家要求做一个宣传手册,包括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治理与开发、黄河与中华文化、黄河精神四个方面。专家说,这既是一道实务的应用文写作题,又是一道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试题,它对考生的综合文化知识基础要求极高。40分的大题是围绕弘扬黄河精神,让考生自拟题目,写一篇千字左右文章。

  国考·申论

  申论新变化 首现两套卷

  辽宁省行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孙庆国评价今年申论试题时认为,国家近期开了文化体制改革会议,关于乡村文化的题目把新农村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有机结合在一起,这道题主要是从综合分析的角度来答题。而关于黄河的申论题,更侧重考查考生的执行能力。

  除了出现了两套题,今年申论的另一大变化是出现了应用性新题型。副省以上职位的要求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黄河的历史、治理文化、精神制作一个宣传手册,地市以下则要求以县政府名义写公开信这样的考题形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