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北3000考生弃考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燕赵都市报  2010-12-06    

  “题量大,涉及面广,考查能力全面,这天下第一考的称号可谓名副其实。”历经两场紧张的“战斗”,2011年“国考”在5日16时30分落下帷幕。记者在我省河北商贸学校考点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都在感慨“国考”难、“考碗”不易!

  记者从省人事考试中心获悉,河北考区两场考试进行得很顺利,《行测》、《申论》两场考试缺考率均在10%左右,全省约3000人放弃考试。全省各考点没有发现违纪作弊现象,全部试卷将密封运往北京,全国统一阅卷。

  行测试题近七成考生没做完

  5日一早,记者在河北商贸学校的考点门前看到,距离开考还有半个多小时,考场门前就已经聚集了大量的“考碗族”,寒风中他们有的在吃早餐,有的依然捧着考试资料翻看,更多的人表情严肃地等待入场,不愿说话,面对记者的询问也只是简单地回答“嗯”、“是”。

  等到交卷铃响,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时,等候在考场外的“陪考族”热闹起来,考生们也显得很兴奋,互相询问有没有答完,互相议论考题的难易、互相探讨题目的答案。刚刚参加了河北“省考”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和省考相比,此次国考的题目要偏难,但行测时间比省考要多出半小时,题量是一样的。“尽管多了半小时,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后面几道资料分析题全是在答题卡上蒙的。”据推出的一项考后调查,截至晚7时30分,参与调查的考生中近七成表示行测试卷没做完。

  记者通过对多位考生的采访了解到,今年国考“行测”试题由历年的140道减至135道,每年必考的5道数列题目今年全部取消了。试卷题型与结构也有所变化,出现了一些新题型。而且考题紧扣时事,很多题目涉及今年我国发生的重大事件。

  申论考题因报考职位而不同

  “今年的申论考试,副省级以上的考题和地市以下的考题完全不同。”关于申论考试,考生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考题不同。记者了解到,以往的申论考试无论是副省级以上还是地市以下都是同一主题或相近主题,但此次申论考试则完全不同,副省级以上关注黄河治理与中华文化,地市级及以下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和无根文化。

  一位报考副省级以上职位的考生告诉记者,“题目有难度,虽然关于黄河人们都不陌生,但答题时总感觉无处下手。”一位“国考”辅导老师也表示,此次申论考试不是简单的就问题说问题、解决问题,而是和中华文化、中华精神以及无根文化等很多精神与文化因素联系起来解决问题,更加强调对文化的理解与传播,有一定难度。

  笔试成绩2011年1月下旬可查

  据推出的“《行测》和《申论》哪个更有难度”的考后调查,截至晚7时30分,28.5%的考生选择《申论》更难,26.2%的考生选择《行测》更难,30.2%的考生则表示两科都很难。只有9.6%的考生认为两科都不难,另有5.5%的考生称感觉不出考试的难易,选择了“不知道”。

  记者获悉,2011年1月下旬,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从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面试时间由各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1年3月底前进行。

  相关新闻

  我省公务员招录面试考官“异地交流”

  5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公务员招录四级联考即将进入面试阶段,15万余名考生中最终有12025人进入面试、证件审核阶段。为减少人为因素对面试成绩的影响,此次省公务员招录面试考官除省直外,将全部实行异地交流。

  面试时间分为3批

  此次面试定于2010年12月18日至2011年1月10日之间分批进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提醒,报考人员在参加面试的前3天,可登录河北省人事考试网,自行下载打印《面试通知单》,面试具体地点、组别、时间安排及有关要求详见《面试通知单》。

  其中报考省直部门、保定市辖区部分机关的报考人员参加首批面试,时间为12月18日—12月20日;第二批为报考各设区市辖区机关的报考人员面试,时间为12月25日—12月27日;第三批为报考保定市、邯郸市辖区部分机关的报考人员面试,时间为2011年1月8日—1月10日。报考省直部门的报考人员,面试地点将在石家庄市;报考各设区市辖区机关的报考人员,面试地点则在各设区市。

  考官实行异地交流

  为了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今年省公务员四级联考面试,将实行回避制度和面试考官异地交流制度。面试考官和面试考场工作人员与应试人员之间凡属有回避关系的,或因其他原因需要回避的,不得参与此次面试。除省直外,11个设区市的面试考官将全部实行异地交流。为了严肃考试纪律,本次面试时还邀请了纪检、监察等相关单位对面试进行检查和监督。

  据悉,参加这次面试的报考人员,每人面试时限为10分钟。每组报考人员在入围后抽签决定面试顺序;面试时报考人员只报自己的组别和抽签号,不得报姓名;抽签时仍未到候考室者视为自动放弃;面试成绩半天内在考点公布。对于违反面试纪律和规定的报考人员,取消面试资格或面试成绩。

  此次公务员招录工作还将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省考录办向社会公开5部监督电话:综合组87909260,省直组87909212,考务组87909214,市县乡组87909482,监督组87909211,考生有任何问题可拨打此5部电话进行咨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