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写作步骤指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11-12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备考过程中,大多数考生都发现文章写作比较难以把握,主要原因一是字数较多,但是积累较少;二是利用材料组织内容的时候,因受限于案例型材料,所找到的内容也都只是停留于材料的表面,没有太多可以引用的内容;三是文章的写作方向难以把握。基于上述三方面的因素,很多考生对写作畏惧横生!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文章写作固然难,但并非不可提升,下面就如何写出好文章进行指点。

  一、先列提纲

  在文章写作过程中,考生们可先罗列提纲,这部分不会耗费太多时间,提纲内容包括中心论点与分论点两部分,提纲是文章的骨架,如果这部分出了问题,整篇文章将会面临低分的风险。所以,考生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先敲定好文章的提纲,然后再行文。

  二、注重结构

  文章段落之间或各论点之间要建立逻辑结构,可以显示出考生具有清晰的思维能力:

  首先是总论点,一定要紧扣住材料与题目,准确把握材料的中心观点,破解命题人的意图,二者都不可偏废。有的题目会这样命制:“请结合材料中,某一句话的思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当看到这样的命题时,我们很容易把思维局限到题干中的这一句话上,这就需要注意了,如果只根据题干就可以判断写作方向,那些材料有什么意义?这其实只是给出了一些立意方面的启示,但具体的立意还需要结合材料去仔细揣测!

  其次是对于分论点的把握,这部分需要在总论点的指引下,基于对材料的把握得出。关于分论点很多人在备考的过程中发现很难精准把握,主要原因是没有读懂材料,考生可在作答前几道小题的时候,就把所阅读到的每一个自然段到每一个材料的内容简要地归纳概括一下,之后把所有单个材料的内容放到一起,从新还原材料应该有的顺序,这样才能在正确的逻辑顺序下找到中心论点下的分论点!

  最后是关于内容空洞的问题。很多人在备考过程中特别害怕写文章,关键就在于感觉很吃力,因为没有储备,写出之后自己都不愿意看,结果导致自己越来越不愿意写,这样势必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越害怕越不愿意写,越不愿意写,越害怕写。”但是整个过程中我们得明确一点,这个情况看似难以突破,实则不然,因为所有的问题其实是因为我们对内容没有积累所导致的,积累缺失在短期内难以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所以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平时有意识地关注一些申论常考的内容或与之相关的素材,比如政府政策、领导人讲话、新闻热点事件等,这些素材,可以到新华网、人民网等关注,也可以看一些时事评论周刊等。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天下之事有难易乎,为止则难亦易也,不为则易亦难也。”学习贵在坚持,以十足的信心辅之与坚持,绝对能看到“天道酬勤”的到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