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基层公务员叹“人情味”少了(图)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云南信息报  2014-09-23    

  市民心声
  “其实说真的,我并不在乎过节发的月饼有多好,过节费是不是很多,在乎的是一种企业关心你的感觉。今年中秋什么都没有,虽说是在响应号召,但就是觉得人情太寡淡了,没有人性化。”一位企业人士这样说。
  “我认为职工福利说白了是企业对职工辛勤工作的一种肯定,该发的时候还是应当发,只是希望职工福利的发放要公开、公平。领导和员工也应该享有一样的福利,而不是打着给员工福利的名义来发横财。”另一位企业人士这样说。
  公务员心声
  “现在单身日子不算难过,但要买房、还贷、养孩子,生活就会比较辛苦。如果还会有一些福利,最起码可以补贴一些家用,解决一下实际困难。”一位基层公务员代表这样说。
  “以前发礼品的时候不觉得什么,突然不发礼品了,多少会产生些心理落差。”一位公务员这样说。
基层公务员叹“人情味”少了
基层公务员叹“人情味”少了

  前不久中秋期间取消公务员节日福利曾一度引发热议。过去,一些人明显违反八项规定,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这样的势头要遏止。不过,也有网友甚至是专家呼吁:真正应该取消的是一些过度福利,正常的福利不应该取消。那么,究竟现在取消了公务员的哪些福利?公务员薪酬的现状,取消福利对他们的生活是不是有影响?带着这些问题,公务员、专家、市民有话说。
  取消了哪些福利?
  自从中央在公务员系统内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往年的年节礼品、奖金都没了,公款消费少了,但也有人说“人情味”也少了,部分公务员感叹:如今的日子不好过了,基层普通的公务员月薪除去房租,仅剩下2000多元钱,没有福利对他们来说是有影响的。
  那么,被取消的福利到底有哪些?
  在昆明市内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之后发现,公务员取消往年发放的一般福利包括:中秋节费、过节礼品和聚餐基本取消了。几乎全部公务员系统内部,单位上都没有发月饼和过节费,甚至是平日作为惯例的公款聚餐都已经取消了,一旦发现单位公款聚餐或者是发放节日的福利都要被通报批评,甚至还要因此接受监察,不过,年终双薪公务员去年还是发到了。
  公务员应有哪些福利?
  公务员不同于其他职业,他们的福利待遇是写进法律的。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中,公务员福利制度是指国家和公务员所在单位为满足公务员生活方面的共同需要和特殊需要,在工资之外给予工作和生活上的照顾制度,主要包括各种休假制度、福利费制度、冬季宿舍取暖补贴和交通费补贴等制度。
  在调查中发现,公务员的福利大致包括:节日补贴、年终奖、供暖补贴费、休假制度、交通补贴、医疗补贴、异地安家费等。此外,还有集体福利,包括职工食堂、职工医务室等。
  在向昆明市某市级单位公务员了解时发现,以往节日补贴通常每个节假日有100元到500元不等的购物券,年底会发一定数额的年终奖,此外,工会还会在员工过生日当月发生日卡,本命年发生肖玩偶,还有月饼、粽子、洗衣液、电影票等不同的福利。“各单位发的东西五花八门,但都是有价值的。比如,一些土特产品或者是家居用品等,每年都有变化。
  不过,随着八项规定的实施,以及今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不准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就连过去工会发出的也几乎成为“不合规”的了。
  合法的福利也要公开透明
  观点一:公务员是不可能没有福利的

  有专家表示,任何国家的公务员都是有福利的,这种福利包括正常的工资,还包含奖金、医疗补助及加班费,还有生活补助、住房补贴等等。
  公务员是比较体面的职业,但不是高收入群体,他的体面就在于整体收入比社会平均收入高,平均收入中包含了他的福利。公务员的福利是公务员工作体面的重要体现。这其中,有些福利是隐性的,有些是显性的。国家公务员是不可能没有福利的,真正应该取消的是过度福利,只要在发放福利的过程中没有贪腐,是不会影响政府形象的。
  观点二:防止滥发可公开“福利账单”

职工福利该不该发?又该如何发放?滇池泛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龙东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放福利可以提高职工凝聚力,发放职工福利的积极意义大于消极意义。同时,在发放职工福利方面,他也建议单位应严格依法发放福利,公开地向职工晒出“福利账单”。
  龙东林认为,只有增强职工福利发放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向职工晒出“福利账单”,才能让职工福利发放得更为公平、公正。“要让职工真正了解自己的福利到底有多少,公开单位的职工福利,才可以增加职工对单位的认同感,让发放福利的积极意义大于消极意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