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中的关键:团结互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2-19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就是在众多考生中考察哪些人最具有领导能力,沟通技能和团队合作精神。但在大多数考生看来,以为无领导就是要突出个人,突显自己的强大能力。但这种个人主观臆断并不等于事实,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了解面试的目的,了解考察的方向,才会让考生有正确的备考方向。

  无领导小组讨论既然是讨论,就避免不了与其他考生的思维碰撞。有很多考生认为要突出自己就要打压别人,但是实际中不然,我们需要突显自己,但更要重视团队合作。那么所谓的团队合作的重点就是要融入团队、主动承担、合力推进、大局为先。

  一、融入团队

  所谓融入团队是指考生要积极参与到团队的各种活动中,与小组成员互动,分享信息,献策献计的能力。考生积极参与小组的讨论的话题之中去,并且要主动地融入到团队之中去。

  二、主动承担

  即为了完成团队的目标,主动承担一些关联性与交叉性职责,必要时要进行及时补位。

  比如说为了使讨论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出有效的结果,完成考官组交给的任务。那么,在讨论的开始阶段考生自己可以主动承担起计时员的责任,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为小组的讨论进度计时,以免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忘记了时间,从而导致没有形成统一性意见事件的发生,使整个的讨论成为“失败性”的讨论。

  当然,做一个好的、有责任的计时员并不是简单的提醒大家还有多少时间,甚至是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只做计时这一件事情,就很少发表观点。其实,在提醒大家时间的时候还应该对有效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建议大家在接下来的紧急时间里要怎么做,才能够使整个讨论更加有效地完成目标。也就是说自己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不仅要计时,还要注意倾听,提出自己的见解,更要根据时间确定接下来的讨论任务是什么,对整个的讨论有一个时间顺序上的整体性把握。

  但如果说一开始的时候,有其他人承担计时员的工作,但是在讨论的中途过程中,计时员自己却忘记了时间,那么这时就应该抓住契机,主动承担起接下来的计时员工作。总之,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要善于主动去承担一些角色,甚至是在中途的时候要果断的抓住时机,替补一些角色的位置。

  三、合力推进

  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考生要善于通过引导、鼓励或表扬等方式来调动小组

  其他成员参与到讨论中来的积极性。从而推动整个团队的工作,使讨论的结果是通过小组内部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力量来完成的。要使整个的讨论是由小组成员的合力推动的,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分力来完成。在讨论的整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所谓的“狼派”的人物出现,他想使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自立为王”。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出现两种可能。一种是由于他的过激言行表现,导致其他人的反感,从而对其是群起而攻之,直到他老实为止。那面对由这样的“狼派”所引起的事件,考生一定要保持冷静、头脑清醒、理智客观,抓住机会,从而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其他组员能够朝着讨论的目标进行,而不是使讨论成为“群殴”的场面,使整个的讨论过程脱离混乱的局面。另一种情况就是,由于“狼派”的出现,导致一些组员不愿意发言,积极性被打消。那么,考生此时要善于观察,发现这样的人员,并对其进行鼓励或是表扬,进而来调动他们发言的积极性,使所有的组员都能参与到讨论过程来。这样的话,讨论出来的结果才是有效的,是每一个人都献计献策的结果,也才能是每一个人都信服的结果。

  四、大局为先

  就是在整个的讨论环节考生要注意关注团队整体目标的实现,而非仅仅是在表现自己。在讨论的过程中要顾全大局,也要善于关注小组中的其他成员。在这个过程中,考生要注意的是这场面试是团队完成任务的过程,绝不是“个人秀的表演”。可以说这场面试是大家共同的舞台,而不是某一个人自己独自的舞台。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在面试现场就好比是大家在一个舞台上共同要完成一个团体性的项目,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个人的能力,才能圆满完成任务,考生也要能够携手每一个小组成员一起在这个舞台上完成共同的任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