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测技巧:数字特性法巧解资料分析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2-05-25    

  数字特性法是资料分析中经常运用的一种速算技巧。数字特性法是利用一些常用数据的数学特性,将小数、整数和分数三者进行相互转化的化简方法。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在此简要分析一下数字特性法应用的三种情形。

  1.当算式中的小数接近于下列真分数时,可以化成如下的真分数。

1

  2.当分式中出现尾数为5、25、125的数据时,可以将分子分母同时乘以2、4、8,使得分子或分母的有效计算数位减少、计算量减轻。

1

  3.当算式中的小数为以下情形时,可以化成相近部分无理数,再进行计算。

1

  例题1: 2006年全年全省参加企业养老保险人数964.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7.6万人;企业实际缴费人数722万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8.2亿元,支出192.3亿元,累计结余453.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9亿元,基金支付能力稳定上升,支付能力达26个月。参加失业保险人数504.4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3.4%;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30.6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4.2%;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04万人,比上年末增长33.3%。

  与上年末相比,2006年末,以下四个项目人数增加最多的是(    )。

  A。参加企业养老保险人数 B。参加失业保险人数

  C。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D。工伤保险参保人数

1

  例题2: 2007年前三季度,A市工业生产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下同)实现工业增加值3806.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其中,轻工业增加值1088.25亿元,增长9%;重工业增加值2718.12亿元,增长14.2%。完成工业总产值15777.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轻工业完成3550.44亿元,增长9.7%;重工业完成12227.12亿元,增长18.2%。

  2006年前三季度,该市完成工业总产值约为(    )。

  A.3377亿元    B.3311亿元

  C.13578亿元    D.13221亿元

1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